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20160322)

时间:2016-03-25

张玉鹏帮着亲戚邻里收了一季的冰葡萄,在一片热闹之中,他似乎察觉到了什么。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收完了冰葡萄,紧接着就是春节。假期过完,张玉鹏回北京了,可没过多久,他又回到老家,并且带回来一个消息,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带着仅有的三万元钱要回家经营冰葡萄。大伙一听说这件事,心里直犯嘀咕。

村民:感觉挺惊讶的。意思是你这么好的单位都甩了,就是那么好的工作你都不干了,让人很难理解。然后就是想象不出感觉是不是疯了?

村民: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的事,工作好好的说不干就不干了,这中间是不是有点什么事?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你还吹胡子瞪眼地说有工作有房子有车,车倒是开回来了,你这有房子你怎么还回来呢?这又回农村了,我供你上了大学你怎么又回来了呢?一点没脸,都没脸见人了。在我们我也不说什么了,特别特别心里不是滋味。

那么张玉鹏到底为什么要辞职回家呢?

张玉鹏:当时的话也是走南闯北,见过很多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我就想能不能我从一个观看者变成一个切身的实践者,所以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创业的想法。这样一点点地积累积累,就想想一定要自己去亲自尝试一把,去干一把。

直到在老家收了一季的冰葡萄后,张玉鹏认定自己创业的机会来了。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张玉鹏:我当时就发现这个产业里面有一个空白的地方,一个行业的产业的痛点,所以我当时就看准了这个点。

当时种植冰葡萄的效益好,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然而桓仁当地却并没有正规的、成规模的种苗供应商,甚至有人以次充好。

村民:不一样,因为技术水平都不一样,苗的质量都不一样,质量不好的成活率就低。

记者:低到什么程度?

村民:低,有的百分之六七十、百分之七八十的都有。

记者:那剩下的那些苗就等于那些苗钱就白瞎了?

村民:白瞎了,完了产量还不行?

种苗参差不齐,成活率低,这正是张玉鹏看到的机会,他要让大伙跟他一起育冰葡萄苗赚钱,然而大伙却信不过他。

张子海张玉鹏的叔叔:你小毛孩子回来还和俺们了。你没种过地,俺们甚至说摆弄的比你看的年头都多。

村民:是不是工作干不下去了,回来上俺们这是骗俺们来了。

记者:骗你们啥呢,拿什么骗你们?

村民:那就什么不懂就叫俺们跟他干,谁能放心?将来说苗子育出来之后能不能卖出去,各方面都觉得不太靠谱。

大家对张玉鹏的质疑不断发酵,危机一触即发。

2010年7月的一个晚上,张玉鹏正在家里上网,父亲走到他身后劈头盖脸地训斥了他。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你可别整了,整这玩意不行。你别骗着谁,我说你走点正道吧。

父亲的一番话让张玉鹏摸不着头脑,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张玉鹏在网上布了售卖冰葡萄苗的信息,并且承诺百分之百的成活率。一没技术二没地,张玉鹏哪来的葡萄苗,儿子这下可要闯大祸了。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骗子,骗人家了,骗人家了在这个地方你还怎么待?

张玉鹏:他就比较紧张一看到这边有亮光了他就过来。

记者:他屋开灯。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我老参与。

记者:老参与,怎么参与?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当老的就不放心,怕小的犯错误。

张玉鹏:下半夜两点左右的时候,我父亲又过来,那天晚上谈了好长好长时间,他就叮嘱我不要违法。

自从辞职回乡,张玉鹏就面临着各种猜疑,然而他的创业热情却没有丝毫减退。

张玉鹏:我认为肯定能百分之一百能做起来,当时已经发现这个行业的一个低洼点,就是某一个环节的低洼点,我把它给补上就完事了。

张玉鹏看准了冰葡萄苗育苗的短板,只要做好一定能成功,但有经验的农户和长辈们不信任他,他只好去找村里的同龄人,为了让大家安心,张玉鹏拿出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作为抵押。

村民:挺意外的。大学毕业在外面待了也没几年,拿回来房产证,在城市来讲回到农村也挺不容易的,心里当时能落点底,有房子最起码赔,赔不到我们的。

2010年5月,张玉鹏和多少家农户签订了育苗合同,用三万元钱预付了定金,他规定了冰葡萄苗的育苗标准,要求农户严格执行。

村民:他的标准有规格的:粗度、芽苞规格、根系,有一点不达标都不可以。他抽查,没有事他就偷摸上俺们地里去看,不合格严重批评俺们。

白天紧盯着育苗的进展,晚上张玉鹏就在网上发布信息,推广冰葡萄苗。为了躲避干扰,他只能和父亲玩起了躲猫猫。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张玉鹏:晚上等他们睡觉了,我就在被窝里蒙着头,在那里面上网发布销售信息。7、8月份,那时候我们东北是最热的时候,晚上也特别特别热,我在里面围着厚厚的棉被,在里面发布信息。过个一两三分钟我就赶快把头探出来深呼吸,因为那里面又热又闷。

几个月后,整齐划一的冰葡萄苗长成了,张玉鹏在网上的推广也收到成效,接到了订单。苗育得整齐,而且张玉鹏为买苗的客户配备技术员,保证百分之百的成活率。

村民:头一年也没谱心里,少整点,后来一看销量特别好,而且大家认知度都挺高对这个苗,挺认可,然后后来就大批量整这个苗了。

25万株葡萄苗,卖价9元一株,第一年张玉鹏就用仅有的3万元的挣得100万。直到现在说起葡萄苗他还是一脸的兴奋。

张玉鹏:这个里面有五万株,然后一株9元钱,就是45万元。我今年有这样的苗子有70万能卖到将近七百万。

经过几年育苗,张玉鹏手里有了钱,心里也就更有底气,他开始触及冰葡萄产业的核心环节——收购冰葡萄,酿造冰酒。

在自然冰冻状态下采摘、物理压榨,冰葡萄的出汁率极低。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