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20160322)

时间:2016-03-25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2016.3.22)

冰冻三尺,万物凋零,他却请大家来采葡萄。为了这种葡萄他辞去记者工作回乡创业,却被自己的父亲说是骗子。他辞职回家有何隐情,冰天雪地里的葡萄又到底蕴藏着什么财富?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每年十一月过后,长白山脚下的这片土地,就进入了冰雪季,冷空气不断造访,湖面的冰层已有半米多厚。就在这万物凋零的严冬里,湖边的半山坡上,一种难得的财富正在静静地酝酿。

上午十点多,有人来到这个小村庄。

张玉鹏:来来,往这边走。

今天张玉鹏特意邀请大伙来采冰葡萄,他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冰葡萄。

张玉鹏:暖和了不能采,越冷采的(葡萄)越好。

游客:活了这么大岁数,雪地里面采葡萄真是头一次。

已经是三九天,夜间最低气温在零下25摄氏度,白天最高气温也不超过零下10摄氏度,什么葡萄能耐得住这严寒的天气呢?有人提出了质疑。

游客:这地都这么冷了,地都冻住了,那葡萄还能活吗?

一走进雪地,大家马上就都被冰葡萄吸引了。

致富经:他靠冰葡萄赚钱

葡萄藤上一片叶子也没有,葡萄滕也已经干枯,可是这葡萄还一串串的挂在架上,完好无损。

张玉鹏:这个没有冻死,现在这个葡萄处于休眠期,看这还是绿的,是活的,不是死的,看着以为是死的呢。明年开春的话就从这芽孢,就开始发芽了,就长出来了,比较神奇。冰葡萄一定要挂在冰里面的。

游客:它就是长在冰天雪地。

张玉鹏说的冰葡萄学名威代尔,它对地理及气候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春、夏、秋三季气温要足够温暖满足生长需求,而冬季要足够寒冷,全世界只有德国、法国、加拿大、奥地利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特定地点能生产。9月末成熟后,冰葡萄就一直挂在枝头,进入严冬后反复经霜冻消融,水分越来越少,糖度不断提高。颜色也从绿变成这种深棕色。当气温达到零下8摄氏度以下,并且持续24小时后,冰葡萄才能采摘。

游客:这怎么这么掉呢?

游客:你看你看。

记者:它都冻实了是吧?

游客:它这一碰就跟米似的,一下就全下来了。

记者:您以前见过这种吗?

游客:没有,头一次。

记者:您是本地人吗?

游客:我还真是本地人,但是头一次看见。

那这冰葡萄到底是什么味道呢?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

记者:吃多少了?

游客:两串了。

张玉鹏:好不好吃?

游客:好吃。

记者:肚子不冰吗?

游客:不凉,不觉凉,因为到嘴里之后它就化了,特别甜,这有点像葡萄干的味道。

游客:里面是这样,有冰碴,还有一些葡萄(果)肉,还有(果)肉,还有冰碴。

记者:还带点水分的感觉?

游客:对,有水分。

记者:不是完全干透了?

游客:不是完全干透了的那种。而且吃到嘴里的口感特别好,凉凉的,甜甜的,丝丝滑。

游客:冻起来一点点吃,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拿出来一粒一粒吃,那滋味老美了。

记者:给大家分分吗,还是自己吃?

游客:不舍得给别人了,自己吃。

这么好吃的冰葡萄卖多少钱呢?

张玉鹏:今天你们过来我邀请你们过来体验,我就送给你们,你们想带多少带多少,过了今天你们想买我不卖。

张玉鹏说,这冰葡萄另有用处,比直接卖冰葡萄的价值要高出许多倍。

这种专门在冬天采收的冰葡萄,2015年一年就给张玉鹏带来一千五百万元的财富,他还带动了当地100多户农户。

张玉鹏:葡萄甜不甜?

游客:甜。

然而就在五年前,当张玉鹏辞去电视台记者的工作回乡时,大伙却都说他是个骗子,就连父亲也天天看着他,生怕他犯错。张玉鹏辞去记者工作回乡有什么隐情,冰天雪地里的葡萄又到底蕴藏着什么财富呢?

大牛沟村,张玉鹏的老家。为了让张玉鹏好好读书走出这个小山村,父亲吃苦受累都心甘情愿。

张玉鹏:那时候我父亲为了赚钱,他开着一个改装的农用车上山里面去拉石头。回来卖给一些在地方搞水利的搞建筑的工程队,因为那个改装的农用车有时候经常刹车失灵,像我父亲从山上往下下的时候,一看刹车失灵了怎么办,就看路边有一些小一点的树,就往那树上去撞。我爸说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死。

张子富张玉鹏的父亲:我寻思供他们上学,上了大学之后有个出路。

张玉鹏没有辜负父亲的苦心,2001年他考上了辽宁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他到北京,做了一名电视记者。在北京工作了4年,张玉鹏按揭买了一套房子。老家的人只要一说起老张家的儿子大鹏,都十分羡慕。

村民:都说你看人家老张家那个叫大鹏,人家念书,完事上北京的电视台了。都叫孩子好好念书,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家庭都羡慕。

村民:头一个。

记者:怎么讲?

村民:可以说老张家头一个,怎么讲,头一个人才,真的。就是不管是邻居也好亲属这块,对他是公认的,有出息的。

然而2010年,张玉鹏在村里人眼中完全变了个样,大伙对他议论纷纷,质疑和猜测取代了以往的夸奖和羡慕,甚至连父亲都说他是骗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2009年腊月里,张玉鹏回到老家准备过年。寒冬时节,东北的村庄格外寂静。而张玉鹏的老家,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收获就在此时。记者采访时,就赶上了这样的场景。

村民:我们的丰收季节跟别人的不一样,人家种什么玉米大豆高粱什么的,都是秋天,十月一日前后。唯独我们这个冰葡萄是在这个季节。昨天早上和今天我看了下天气预报(最低气温)是零下20(摄氏)度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

桓仁满族自治县在2000年从加拿大引入了冰葡萄,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张玉鹏的老家几乎家家都种冰葡萄,这些冰葡萄都被酒厂收购用来酿造葡萄酒中的珍品——冰酒。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