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为了买房子 老婆回乡养野猪(20141202)

时间:2014-12-02


此时,季红霞还没有敢把养猪的事告诉住在县城的,已经年近70的父母。自己一个人守在一块8亩多的基地里。从没干过农活的她学会了耕地种田,种了南瓜、牧草给猪做饲料。但对于给猪接生这种事,季红霞却有点措手不及。



小猪出生经常发生没有呼吸,但是有心跳的假死现象,一般需要及时抢救,给小猪一只只做人工呼吸,很费劲,一次偶然,季红霞从村里老人那得到一个土方法,一下子就能救活几只猪。

季红霞:假死我有一个特别的办法,一般人不知道的。

记者:什么办法啊

季红霞:就是用这个稻草叶,就需要它这个烟。

记者:不能有火,要这个烟。

季红霞:对,就需要它这个烟,像这样一熏,然后它就打喷嚏,它一个喷嚏打出来,就好了。

可让季红霞没料到的是,即使花了那么多心思,付出了那么多辛苦,接下来一连串的厄运还是把她拖入了深渊。

为了弥补野猪要一年半才能出栏带来的资金困难,季红霞花一万多元钱引进了2000多只,8个月就能见到效益的七彩山鸡。2007年12月,一天清早,季红霞发现每只鸡的头部或者颈部都有一个小孔,小鸡死了一地。通过勘查周围情况,季红霞认定是山上的黄鼠狼咬死了小鸡。担心小鸡再受到偷袭,她干脆就把床铺搬到了这间鸡舍,每晚陪着小鸡睡。
 

  记者:当时就住在这个房间吗?

季红霞:对呀,就住在这里,小心头啊。

记者:怎么那么矮。

季红霞:为了节省钱。就把这个(房梁)搞得这么矮,怎么住啊?

记者:床在哪啊?

季红霞:没有床,还像在家里一样睡床睡得那么舒服啊,就搭个架子这么窝一下就行可以了。

  记者:那你不怕黄鼠狼啊?

季红霞:黄鼠狼有什么好怕的,它又不是狼,有什么好怕的。

记者:你胆子真大。

季红霞:黄鼠狼这么大一点点。

然而天不遂人愿。2008年5月,突如其来的洪水使得泥墙倒塌,2000多只鸡全部淹死,本来想靠卖鸡获得流动资金,这下也没希望了,家和养殖场全靠着丈夫每个月7000多元的工资勉强支撑,本来想回来帮忙的丈夫,也只好继续留在了苏州。

好在猪场并没有事。季红霞认为,不管怎么样,只要坚持到来年夏天,猪就可以出栏,就能有收获,

季红霞的想法:我就在想以前怎么这么倒霉呀,遇到一系列灾难,我就不相信这个邪了,我就做不好,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这是三公山,芜湖市的最高峰,植被茂盛。季红霞的到来,让村子里常常出现一个女人独自上山的身影。为了节约开支,她从养猪那天起就常常上山捡松针、挖葛根。

  记者:好大的药味。

季红霞:闻到葛根的药味吧。葛根猪吃了清热解毒的。

记者:这是什么,是葛根吗?

季红霞:葛根,大不大?像人参一样的。

记者:这个挺难找的。

季红霞:这个确实挺难找的。今天一下午才找了二十斤吧。

2009年,两年多时间,野猪已经有200多头,夫妻俩在电话里合计,这些猪只要一出栏,最少能赚二十多万元,离买房子的目标进了一大步。然而就在季红霞满心盼着的时候,一场意外击碎了她的美梦。
 

  200多头猪,一个月光饲料就要将近一万元,对于季红霞来说,似乎再怎么省钱都不为过,一分钱都想掰成两半花,就连养殖场里也是几个月连肉都见不到。

季红霞:不舍得杀鸡吃,因为杀一只鸡的话要那么多钱,就是想留着去卖。

自己虽然舍不得买一次肉,但2009年夏天,养殖场几个月没吃肉的两个工人,买了一斤家猪肉回来炒菜,没想到这些从外面带回来的猪肉,让200多头野猪全部感染了高热病。

安徽省无为县三公村村民马进平:那些死掉的猪有的小有的大一点,都是用薄膜袋扎起来,挖个坑放在里面,上面放一点石灰。别人也痛心,好不容易养起来了对不对?他们那一段时间很艰难的。

眼看着猪长到100斤,就快出栏,这一下子损失了几十万,2年时间,季红霞什么苦都吃了,可到头来却花光了夫妻俩所有。而村民们也发现,原本爱说爱笑的季红霞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村民:好像见人不好意思似的。看见她走路把头低着见人都有躲的意思。

季红霞: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喊人都没有那种底气,躲在被窝里哭是经常有的。

原本想要靠着5万元钱养野猪赚钱买房子,鸡没了,猪死了,只剩下空落落的圈舍。季红霞感到很绝望。

季红霞:我那个委屈实在是(太大了),感觉我受的打击实在是也太大了。

怕丈夫担心,季红霞独自承受一波又一波的打击,她不清楚这次该怎样翻身,而此时,季红霞不知道的是,一个意外将给她带来新的希望。

2010年5月的一天,季红霞像今天一样在林子里砍了竹子,准备回去修房子,突然一个熟悉身影出现了,丈夫马军秀回来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