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为了买房子 老婆回乡养野猪(20141202)

时间:2014-12-02

  这天,我们见到季红霞的时候,工人告诉她家里出事了,季红霞急忙往村东头跑。

季红霞:等下跑到山上就不得了了。

追了十几分钟,也没找到什么,这时,季红霞似乎在草丛里有了发现。赶紧追上去,可这一下又扑了个空。

记者:怎么跑出来了的。

季红霞:工人干事的时候一不小心让它跑出来的。

原来是一只野猪趁人不注意,跑丢了,这可把季红霞急坏了。

  曾经发生过野猪跑上山找不回来的事,这次跑的又是一头种猪,价值上万元。野猪狡猾,一个多小时后,季红霞在一条小溪边终于堵住了这只猪。

季红霞:马军秀过来,过来,快过来啊。

季红霞和野猪形成了对峙,幸好老公马军秀及时赶过来帮忙。

一只重100多斤的野猪,野性强力气大,受到威胁随时准备攻击人,一个男人弄起来都要十分小心。

季红霞的丈夫马军秀:头对着你,两个嘴巴在吧嗒吧嗒那种声音就是想攻击你的一种动作了。

记者:就这个牙齿的声音。

季红霞的丈夫马军秀:两个牙齿咬合的声音。

但这样的野猪,季红霞养了600多头,价值300多万元,在当地小有名气,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就在7年前,季红霞还是一个都市白领,和丈夫在杭州的外企工作,年收入10多万,可当他们要在杭州买一个房子的时候,发现手里只有5万元钱存款。夫妻俩决定要靠养野猪买房,而且还是季红霞一个人回到丈夫的老家养野猪,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非议。那么靠着5万元买房的愿望他们到底有没有实现呢?

2007年6月,对于三公山脚下的马家来说,发生了一件大事,他们的儿媳妇季红霞,独自一人从杭州市跑回婆家,说要开始养野猪,这可把家里搅了个天翻地覆。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公村村民马进平:他上大学走的时候,我们都是亲自送他的。

记者:为什么呢?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公村村民马进平:因为在我们这个村子里面他是第一个大学生。在我们农村说大学生回来养猪,人家是看不起的。好像他在外面混不下去了,这样的。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公村村民马一秀:那一段时间老百姓有些瞧不起她。

季红霞:你可能不知道,有的人他在说你的时候,他也不背后说你,但是也不当面说你,他就是跟别人在一起说,让你路过这边,让你能听到,就是这种感觉,当时听到非常难受。

季红霞不知道的是,她的丈夫马军秀一直是村里的焦点。7年前,无为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三公村也从没有一个大学生回来过。季红霞的到来,让村子里对这一家人有了各种各样的议论。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公村村民谢云凤:人家都说得很难听,他说在城里这么好好的工作不干,跑到农村里来养猪,吃了饭没事干吧,人家都这样说,反正说什么的都有。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三公村村民马进平:包括这个上下村子里,都这样说他们夫妻两个,老婆先回来养猪了,老公还没有回来,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回事了。

在外人眼里,这个独自回来的媳妇背后肯定有什么事,而熟人们也纳闷:明明应该是两个人的事,为什么是季红霞一个人回来了呢?
 

  季红霞的丈夫马军秀:当时的确是没办法。其实让一个女人在家里一个人在做养殖,感觉做这个觉得我感觉比较内疚的。

马军秀的这种内疚,与很多白领夫妻没什么不同:努力打拼,想挣更多的钱,梦想买一个自己的房子。2006年的一天,季红霞和同事一起看了一圈房子后,却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季红霞:当时准备买一个小一点的套间,大概七八十平方米的。和同学一起去看的,最后我同学买了。那时候想想挺羡慕他们的。

季红霞的丈夫马军秀:在这方面我感觉有点对不起她。总是不能稳定下来,不能在一个地方稳定下来。所以我想我能不能自己做些事。我创业赚一笔钱,我可能会在城市里买一套好一点的房子啊。

俩人手里一共有5万元的存款,是打工7年的所有积蓄。可当时一套30万的房子,让买房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为了加快买房的步伐,夫妻俩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可本钱就5万元,能干什么呢?

  2006年俩人发现很多餐馆在卖野猪肉,一份红烧野猪肉当时卖200多元,而最重要的是养殖野猪的人却不多。

季红霞:感觉我们发现的这种商机,别人还没有发现。当时野猪在无为县,在安徽省这一块好像都没有。

通过到浙江的养殖企业和上海的农博会考察,他们发现养野猪门槛低,而且市场还有空白,夫妻俩越合计越高兴,盘算着回到丈夫老家的山区养野猪赚钱买房。可在回来之前,夫妻俩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当时季红霞的工资每月3000多元,而丈夫的工资一个月有7000多元,这会是养殖场今后维持的唯一经济来源。虽然连地都没种过,但养野猪,季红霞要大胆一试,因为一旦成功,赚30万买房子的目标就近在咫尺。

季红霞:大概一年之后要赚几十万元的。想得很简单,养猪不就是喂喂给它吃,搞搞卫生不就可以了,好了吗?

一般人认为,养野猪怎么也要先拜拜师,学学艺,可季红霞认为养野猪还不简单,直接进猪仔养就行。在她眼里,三公山脚下,这块8亩多的地就是她要实现家庭梦想的地方,是她要改变命运的开始。

2007年7月11号,第一次进猪仔那天,季红霞记得很清楚。对养殖一窍不通的她生怕出现什么问题,就干脆和10只猪仔坐在货车箱里。20多个小时里,眼都不敢合一下,生怕小猪出什么意外。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