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北大毕业生拒当外交官去种地(20140527)

时间:2014-05-27

    那么,杨舒春为什么要做出这个让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呢?

    他的转变就发生在去西班牙公派留学那年。

    杨舒春从小就有个爱好,那就是喜欢踢足球。

    记者邱燕妮:10,11……

    杨舒春:不行,你一数我就紧张。

    因为喜欢足球,在西班牙留学时,杨舒春便在报社找了一份报道足球比赛的工作。这个报社创办人的经历,让他热血沸腾。

    杨舒春:这个报社是一个中国人办的,他当年到西班牙的时候,也是两手空空,最后赤手空拳,有了好几亿身家。

    这个人的创业经历,让杨舒春觉得自己必须要放弃外交部的工作。

    杨舒春:如果让我觉得我一眼可以看到我八十岁、六十岁的时候在干什么,我会觉得很恐怖。我的人生应该是每天充满变化,每天在奋斗中,每天在变化中不断地前行。

    带着白手起家,异国创业的激情和梦想,2003年9月,杨舒春再次回到西班牙。他一边在马德里大学攻读市场学硕士学位,一边在报社和进出口公司打工,攒钱准备创业。

    杨舒春在进出口公司打工时,认识了一些代理商,这些人专门帮像快餐店这样的零售企业采购促销时的赠品。

    2007年,杨舒春用5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50万元,注册了一个贸易公司,从中国定制小商品卖给那些认识的代理商,从中赚取差价,最好的时候,一年能卖出上千万。

    到2011年,他已经在西班牙有房有车,过上安逸的日子。

    高中同学:我们说你在西班牙混得好我们都去投靠你。

    就当别人觉得,杨舒春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2011年,他却突然又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在西班牙的一切,回国种地。

    这一次杨舒春又是为了什么,他究竟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杨舒春:吃饭啦。

    没有西装领带,只有布鞋三轮车,吃住都跟村民在一起,这就是杨舒春放弃西班牙的一切回国之后的生活。

    高中同学李人杰:又脑子进水,就像现在天上掉到地下。

    高中同学顾鋆瑜:许多会讲他是不混不下去了。

    同学、朋友在都猜测杨舒春是在国外混不下去,才迫不得已回老家农村躲债。

    父亲:有人可能说在国外混不下去,门都不敢出。

    那么,杨舒春放弃西班牙优越的生活,回到老家的农村到底要干什么呢?

    这个占地80亩,位于无锡市鹅湖镇的农场,就是杨舒春放弃西班牙的一切,回国以后,和三个朋友一起合办的。

    四个人分工明确,有的抓生产,有的做外联,杨舒春就负责制定农场整体的经营思路,而这也正是他最有把握的部分。

    杨舒春:第一点一定要坚持有机的方向,绝不能因为追求产量和追求规模而放弃这个理想,这个方针我是一直很清晰的。

    合伙人:不愧是北大的高材生,他的经营理念非常独到,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和他类似的经营理念。

    在杨舒春的农场里记者就见到了这样的一幕。

    杨舒春:我们要把这些鱼炖汤给猪吃。

    记者邱燕妮:给猪吃鱼?

    杨舒春:对,我们的猪伙食好吧。

    杂鱼炖汤喂猪,猪粪给蔬菜做肥料,菜叶又用来喂猪喂鸡,全部养殖种植过程,不使用化肥、农药。不仅如此,杨舒春还有一个独特的思路,而正是这个思路让杨舒春的农场受到非议。

    杨舒春的农场只有80亩地,却种植和养殖了近三十个品种,每一种都只有很少的量,这样的做法成了当地村民眼中的笑话。

    村民满肇根:说不好听的,我看不上眼。按我们过去讲就是小农经济。

    合伙人丁晨:别人就觉得我们这样成本又高,技术难度又大,觉得你们为什么要做这块,觉得不划算。

    地少,品种多,不仅因为无法机械化作业带来成本增加,而且每多种植或养殖一个品种,因为技术不同,就需要更多的管理人员。本来就因为儿子办农场憋了一肚子火的父亲,听说杨舒春这么乱搞,再也忍不住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