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北大毕业生拒当外交官去种地(20140527)

时间:2014-05-27

    在这个小区里,记者见到了杨舒春和他的父母。

    说起杨舒春创业的事,杨舒春父母的情绪就变得越来越激动。

    杨舒春:既然你们没有一手的经验,都是道听途说的,你们凭什么拿这个来抨击我。

    母亲施建华:你投资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反正是不会赚钱的。

    杨舒春:那我把账本拿出来。

    让父母情绪如此崩溃的原因,跟杨舒春在23岁和32岁时,做出的两个决定有关。十几年来,只要提到这些事,一家人总是闹得不愉快。

    1999年,杨舒春以全无锡市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时,又被外交部选中。就在万事俱备,马上可以去外交部报道的前三天,23岁的他,却突然放弃了这份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

    同学李人杰:脑子进水,外交部多好的工作,现在工作多难找,这家伙。

    合伙人顾斌:他没有吃过什么苦,没有摔过什么跤,就自说自话,自己找自己的路走,这确实很危险,肯定会吃亏。

    父亲气到要和他脱离父子关系,然而事情远没有就此结束,杨舒春32岁时,又一次不顾所有人的嘲笑和反对,做出了一个决定,直接把父亲气的要自杀。

    母亲施建华:我们养得了他的身体,却养不了他的心。

    高中老师马岳年:我们觉得他还没长大,像初中生的逆反心理。

    杨舒春到底做出了什么决定呢?带着疑问,记者被杨舒春领到了无锡市鹅湖镇的一个农场。

    众人:一二三,一二三……

    因为第二天是五一劳动节,工人一大早就开始拉网打捞第二天要卖的鱼,杨舒春告诉记者,在他的农场里有一种当地特有的大鱼。

    记者:你这还能捞的上来吗?

    杨舒春:能的,一定能的,我刚才拉网时候看到了,它一般都在最下面。这就是有名的甘露青鱼。

    这个农场就是现在让杨舒春十分痴迷的事业。

    杨舒春究竟是为了什么,才要放弃外交部的工作,回到这个乡村来创业的呢?

    杨舒春出生在无锡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学习上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1999年参加高考,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

    2002年,当时还在北大读大三的他就被外交部选中,公派到西班牙留学一年,学费和生活费都由外交部负担。

    2003年7月,杨舒春结束在西班牙的学习回到北京,参加了外交部的入职考试,并顺利通过。正式入职前有一个月空闲时间,杨舒春回到老家无锡,和父母团聚。

    父亲:感觉到是很光宗耀祖的一件事。

    母亲:人家一问起你儿子是干什么的,外交官,很神气的。

    家里将要出一个外交官,杨舒春的父母每天都笑的合不拢嘴,离报到的日子越来越近,母亲满心欢喜地给杨舒春收拾了行李,父亲也早早地就给他买好了回北京的车票。

    可谁也没想到,就在去北京的前三天,杨舒春突然不见了。

    母亲:电话不通,他又没留地址。我找不到他肯定哭,那边报到马上要到了,这边找不到他我肯定哭。

    去外交部报到的日期马上就到了,如果不按时回去,不单要失去这份外交部的工作,还要赔偿一大笔违约金,可杨舒春偏偏在这个紧要关头不见了踪影,父母着急得几乎崩溃。杨舒春究竟去哪了呢?

    杨舒春:等到了最后一段时间,我已经不再敢回家了,有点怕我爸妈做出过激的激动,等于把生米做成熟饭,直接一走了之。

    杨舒春一走了之,目的竟然正是为了不去外交部报到。

    父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杨舒春:无论多大困难,付出什么代价,我都要去做。

    父母情绪几乎崩溃,找了杨舒春三天,始终没有他的任何消息。眼看着已经错过了去外交部报到的日期,老两口只能无奈地自己坐着火车去了北京,替杨舒春到外交部说明情况并交了违约金。

    父母:那不叫赔,叫还,学费生活费都是外交部出的。

    杨舒春:我觉得我对不起我的父母,让他们为我的行为买单。

    高中同学:天平的一端是去外交部,另一端是不去外交部,还要赔上一大笔钱。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