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49岁养泥鳅创业,一个改变命运的嘱托(20140418)

时间:2014-04-19

    这里是周华的泥鳅养殖场,2013年腊月22日这天,周华的养殖场非常热闹,有几个客户来购买他的泥鳅,可是当周华把他的泥鳅捞上来后,记者发现并没有多少。

    记者:好像也不是很多。

    周华:冬天了,冬天冬眠了,泥鳅冬眠的话它都躲在泥巴下面,不好捞。

    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周华决定把池塘的水放干后再捞。四个多小时后,池塘的水虽然已经放干了,可是泥鳅仍然不好抓。

    记者:怎么了?

    周华:陷进去了,太深了。

    记者:脚陷进去了?

    周华:对。

    泥塘里有一条深沟,抓泥鳅的工人不小心陷了进去。

    记者:脚被泥巴粘着了。

    员工:很深,这个沟很深。

    周华告诉记者,每年的4到9月是销售泥鳅的旺季,而他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来销售,就是因为冬天泥鳅不好抓,而销售价格比较高。

    经销商:我那个顾客明天就卖完了,都是订购的,订好的。现在不是最缺的时候,现在大家都抓不起来了,冬眠了,过年了大家都要存货。

    周华:我们采取这个时间就是,外面没有了,我们利用这个空间来抓泥鳅。

    记者:有你说的那么多泥鳅吗?

    周华:我用锄头挖给你看一下。

    记者:有你说的那么多吗?

    周华:有,你看一下,这里面有80公分,你看随便动一下,看到没有,随便动一下就是。都钻到低下去了,全部都是泥鳅。

    记者:那你怎么抓?

    周华:用手工抓,我教你一下。按着它顺序方向去抓,速度快一点给它抓起来,给它弄混的话肯定是要溜走的。

    记者:就这样,好软。

    周华:对,很滑的。

    周华养殖的这种泥鳅叫圆鳅,它体形呈圆柱形,颜色青黑。是人们最常见也最常吃到的泥鳅品种之一。

    周华:不要看这黑黑的泥土,埋的都是宝藏。这田里都是我们的小金库。

    就是这种泥鳅,在江山市很多人以前都养过,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而周华用了四年时间,不但将这种泥鳅养殖成功,还带动40多农户一起养殖。提起他,周围人都说他脑子很灵活。

    局长:我们当地的人说就是脑子比较灵活,老是不停地动脑筋想办法,去找方法,找路子。

    经销商:他这个人的脑袋跟一般的人不一样,他的脑袋总是把什么事情做好。

    村民:他的脑子永远都不停,是这样,他经常给我讲这些事情,那些事情我都不懂得,我只知道自己种树苗。

    大家都知道周华泥鳅养得好,脑子很灵光,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养泥鳅也是迫不得已。提起这些,他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周华:(哭)怎么说,我一提他,眼泪就要掉下来。

    周华49岁时,开始养泥鳅创业,而这一切,都和坐在他身边的这两个女孩子有关。

    这里是周华的老家。因家庭贫困,周华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后来在江山市农贸市场靠贩卖金针菇为生。虽然赚的不多,但也能勉强维持生活。

    然而,就在2007年的12月,周华原本平静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他的父亲得了食道癌不幸去世,为了给父亲看病花去了他大部分的积蓄,周华的生活陷入窘境。

    周华的老婆朱水香:家里有什么菜就吃什么菜,有白菜吃白菜,有萝卜吃萝卜,上街买菜买不起。

    周华:母亲经常发生毛病,病情也多。有苦都说不出,只有憋在心中。

    而更让周华感到压力大的,是父亲临终前的一个嘱托。

    画面中坐在周华身边的这两个女孩子,周华和他的父亲曾经共同抚养了10多年,父亲就是把这两个女孩完全托付给了周华。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以为是周华的亲生女儿,但是老人们都知道其实并不是。

    村民:夫妻俩都跑出去都没有回来,现在都读大学了,都是他供的,每年都好几万呢。

    周华的女儿:每年父亲节他们都会打电话发信息给我爸爸,想的都比我周到。

    原来,周华原本有一个哥哥,患有轻微精神疾病,1997年外出打工,没有想到,这一走至今都没有音讯,哥哥的妻子改嫁,留下了两个女儿,当时一个只有6岁,另一个还不到3岁。

    周华:报过案,我知道了线索,也跑出去找过,找过以后都没有发觉这回事。我也不知道怎么样,反正我也尽我的力量去查,所以我都没办法说这个事情。

    周晓丽:没印象,我没见过,从出生到现在总共才见过两次。应该我姐姐的印象会深一点。

    周梦燕:其实我对他长的什么样只有一个很模糊的印象。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