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羊不卖羊,被误解13年的财富牛人(20140220)

时间:2014-02-20

  赵焕军:这个商场老板不干,你在底下当羊倌,哪有不笑话的,笑话的人太多了无数次笑话。那种场面真是让人太难为情了。



一心想做到15万头,才养到2000头,羊倌就已经跑没了,赵焕军想不通,可自己才干了两天,他就发现了问题。像这样的秸秆,羊每次只吃茎叶,剩下40%的主杆都白白浪费,还得人工清理,这样一天下来,一个人养100头羊,到晚上累的连话都说不出来。工人嫌累,纷纷辞了职。赵焕军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把羊吃的草料和其他营养物质混合做成颗粒饲料呢?可是,一番考察过后,赵焕军发现,国内目前都还没听说有人做过。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生殖生物学教授薛晓先:好多专家认为这不可能,羊到今天,全世界还没有人,像牛那样实施TMR全混日粮颗粒。TMR全混日粮是什么意思,就是把一个羊在一天之内,所有的营养成分全部压缩在一起成为颗粒饲料。这就是跟压缩饼干意思差不多,他不是一个简单的羊倌。

  赵焕军:我总是想做一个挑战性的东西,让别人认为是一种创新的东西,不是复制别人的东西,模仿别人的东西。

  没人做过,不代表就行不通,一向喜欢挑战的赵焕军决定试一试。这里是赵焕军的草料场,这些就是羊吃的牧草,2009年8月,赵焕军打算将它们粉碎后做成颗粒饲料,然而,没人做过,整个生产线又有90多个运输环节,不停地改设计,折腾了两年时间投进去3000多万才最终成型。然而,颗粒饲料研究出来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也随之出现。

  赵焕军:这也是凭我胆大瞎整的,结果是我一弄,我担心的事真出现了,放不出饲料来,这下可把我着急坏了。

  草料做成的这种颗粒饲料,因为比重轻,装在贮藏罐里放不出来,时间久了就会变质,可赵焕军对此却毫无对策。就在这时,一个传言开始在基地流传起来。

  2010年8月,日夜赶工的养殖基地,一下变得安静下来,很多工程都停了工。

  工程队队长王中华:干到中间的话都跟他要账,有这么十几个,可多那个工头就不干了,把这些扔下半路里,就不干了,就自己走了。

  不仅如此,很多工人还跑来办公室闹事。

  工程队队长王中华:带着一些工人上办公楼上砸东西弄事,拿着锹把变压器的电停了,有二三十个工人把木棍放到路上,我们开车过来,我一看把车堵住了。

  赵焕军不明白,自己从不赊账,也还没到月底交付工程款的日子,为何大家突然都不干了呢?他们到底听说了什么传言?

  赵焕军的司机杨乐:外面都传言说,赵总这会可能不行了。传出来,人们都怕给发不了工资了,就堵车闹事。

  工程队队长王中华:我也受担心,你说养这么多工人,一年下来就上千万的工程,你发不了工资咋办呢,都走了,一看这个摊子,就要塌了,散伙了。

  原来,饲料失败,大家都怕赵焕军厂子垮掉最后拿不到钱,便纷纷前来要工程款。然而,这时的赵焕军连羊吃料的钱都不多了,哪来的钱提前交付工程款。一边是圈舍里嗷嗷待哺的2千头羊,一边是天天闹事催款的工人,辛辛苦苦两年来的付出,倾其所有不说,最后还落入这般境地。

  赵焕军:尽管我做了好多难事,我真没遇过这么难的事,气得我想哭的时候太多太多了,那个痛苦真是常人,我觉得是根本感受不到的。

  然而,如果就此止步,前10年的努力,近亿元的投资就打了水漂,自己的脸面更是没地方搁放。为了做出个样子证明自己,赵焕军返回县城,一口气卖掉了自己的煤矿和市中心近一条街的商铺,收回来1350万元,用来提前结算了工程款和维持养羊的投入。然而,风波平息,饲料的难题却仍然没有头绪,就在万般无奈时,他在附近的洗煤厂里找到了一线生机。

  赵焕军:突然有一天,我看了一个洗煤厂,人家里面装的煤粉,把煤磨碎的粉,用这个空气炮能打下来,这一下我觉得我这个可用,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当时那个感觉真是快乐,那高兴的我。

  记者:哪个是空气炮?

  赵焕军:蓝色的这个,加管道的那些,用空气破坏它的结拱。

  空气炮的巨大气流,打通了罐子里的颗粒饲料,紧接着,赵焕军又发明了这种自动喂料机,装上颗粒饲料后的电瓶车,工人只要脚底一踩,围着圈舍转一圈,就能轻松的都养上2000多头羊,很多人看到效益后,纷纷前来找赵焕军合作养羊。

  记者何宁宁:你一个人养了多少只羊?

  员工杨凤英:我现在养的是1008个。

  记者:自己在家里养呢?

  员工杨凤英:那条件就不行了,养好的话养上60个羊。

  员工杨建成:我现在一个人养了大羊1200来只,现在下了300多个羔子了,比家里头养羊省劲多了。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副县长樊俊梅:我们也没想到,有一个好的产业带头人,可以让一个产业进行一场革命。一个人养一千只羊,两千只羊都不是问题,所以有了他北方羊城不是梦。

  颗粒饲料的营养均衡,不仅让赵焕军的羊长的特别好,还实现了一年四季的发情,这让养殖园区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的事情。

  赵焕军:这不,你看这又下了,这不这只也下了。这不又一只,刚下完它正在这护着,给它慢慢舔干。这个实验证明,我们这个羊能量和营养好了之后,它就是一年四季发情,一般的羊都是这个季节发情,到过了春节以后,春天才产羔。但我们的羊现在不是在到处产羔吗,这就能完全可以说明,他是一年四季发情,而且是21个月3胎。一天就能产一千多只羔,就这么一个单元里面,因为它同期发情。

  21个月产三胎,每胎至少四五只,最多时一头母羊怀了7只羊羔。基地里的小羊越来越多,一看到它们,赵焕军就打心眼里高兴。可是,2011年9月的一天,一如往常在厂区转悠的赵焕军,突然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土堆,走近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他惊悚不已。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