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羊不卖羊,被误解13年的财富牛人(20140220)

时间:2014-02-20

  编导:何宁宁

  摄像:刘杰

  员工:抓哪个。

  赵焕军:就抓这个。

  这里是赵焕军的养殖园区,这些羊个个膘肥体壮,三四个小伙子都难以控制。

  赵焕军:这是7个月(大的羊),还没长起牙来,7个月的羊就这么大。

  像这样的繁育母羊,赵焕军有3万多头,但整个园区养羊的人却不到20个,一个人轻轻松松就能养2000多头,单这一点,每年就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学习,到访的人对赵焕军和他的企业无不称奇叫绝。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海龙:这种规模我是从来没有见过的,他这个羊短短几个月,就能生长到四五十公斤,史无前例的养法。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仁托娅:特别震撼,就一个人养两千多只羊,看起来好像特别不费劲,不费力。

  朋友杨志勇:这五年当中,他所有的羊,量翻了15到20倍。

  赵焕军养羊出了名,基地里的羊群每年以近乎两倍的速度扩张,如今已经存栏3万多头。然而,为了这一天,赵焕军却付出了整整13年。2001年,早已身家千万的他,坐拥县城市中心的大片地产,却跑到乡下当起了羊倌,而且基地一建就是5000亩,赵焕军的做法,至今仍饱受争议。

  朋友张军:他搞羊产业这个东西,他是一个偶然,他初衷不是想养羊,当时觉得确实挺奇怪。

  牧民阿日文毕力格:现在很多人看不起他,这养点羊能挣多少钱。

  不仅周围流言蜚语,即使公司的员工也很不理解,13年来,赵焕军养羊却不卖羊,前来求购的经销商络绎不绝,能买走的却只有冰山一角被淘汰的羊,其他的羊,任凭谁说,赵焕军死活都不卖。

  儿子赵帅:我有时候很急躁,但他经常会说我一顿,有时候会骂我一顿。我父亲经常跟我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这么多年他都耐得住寂寞。

  养羊不卖羊,赵焕军到底有何居心?13年来,这么大的投资,他又是如何维持到今天的?记者采访时发现,赵焕军有着自己的秘密武器,可以让养殖利润近乎100%。那么,赵焕军到底有什么致富高招,13年的坚守,他到底为了什么,这期间,又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故事呢?

  这里是五原县市中心的一个商场,赵焕军出身农村,1995年时,靠这个商场起家,经过十几年打拼,积累了千万财富,之后又投资了当地一家煤矿,首富的名声也越传越广。

  朋友张军:十几年过程中大家都是以他那个商场,感到挺自豪的,我们五原有个京原市场,最后搞的步行街,很多的东西。可以说就是我们五原的首富,我们有时候跟他开玩笑就说是我们五原的李嘉诚。

  然而,2001年8月,赵焕军却跑到乡下承包了一千亩这样的沙丘地。

  赵焕军:最大的那个沙漠要比这个高好多,相当于四层楼房高,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像一千多亩沙整平了之后,70多天时间,我就投资了500多万。

  70天花费500万,只为把沙丘整成平地,这样的举动,看得人目瞪口呆,这片历史遗留下来的沙丘地,祖祖辈辈都没人动过,赵焕军要它干嘛?难道他在这里发现了什么?然而,赵焕军却告诉大家,他要在这里建厂养羊。

  赵焕军:当时我提出一个圈养的方式,一定要实现工厂化,养羊业工厂化的方式来完成。如果实现了工厂化,肯定可以实现大规模,可以实现集约化,可以降低养殖成本,可以增加利润空间,可以保障品质,这些都能实现了。

  原来,赵焕军养羊,是因为他在附近的村里发现了一个现象,这个现象,直到今天仍然存在。

  村民:养羊的(人)真少了。

  赵焕军:就你为什么不养了?

  村民:老了,养不动了,那家伙麻烦。

  村民嫌麻烦不养羊,但五原县地处河套地区的核心地带,自古就是有名的养羊区,进入20世纪以来,当地却仅有一家千头规模的养羊场,大家养羊积极性不高,赵焕军却觉得这是个好生意。

  赵焕军:我就给大家说过,今后五年谁有羊源,在这个行业里面谁有话语权。所有做企业的人,谁也想走在这个行业的最前列,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可能也比较执着。

  一心想做大当地的肉羊产业,赵焕军从2001年底到2007年,承包荒地,移沙,修路,建厂,基地的面积迅速扩大到了5000亩,6年下来投了800多万,可让大家疑惑的是,5000亩的基地里,羊的数量却只有一千多头,这样的对比,让大家纷纷猜测赵焕军的用意,很多人都说他不是骗子就是傻瓜。

  牧民阿日文毕力格:赚钱不卖羊不可能事情。

  记者何宁宁:不是真的在养羊。

  牧民阿日文毕力格:对,这种说法的人多,60%的人他都这么说。

  赵焕军:全部都说他这不是为挣钱,他们认为我当时这种投就是傻瓜,而且就是有90%的人认为,你肯定是你赔钱赔定了。

  然而,对于大家的质疑,赵焕军并不在意,因为在他心里有着自己的梦。

  赵焕军:我就想走产业化这个路,就想从源头上抓品质,就想做高端,就想创品牌,我一直就是从这个方向走的。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殖生物学教授薛晓先:你看营养状况,看羊,看这的血管分布,多好,看羊的眼睛,这非常好,健康状况真的是特别好。

  赵焕军的这些羊个大体壮,很多经销商主动上门求购,活羊的批发价甚至开出比市场价每斤高2元钱的价格,但赵焕军却一只不卖,任凭谁说都不管用,这让管销售的儿子很是生气。

  儿子赵帅:你这么多年都没有产出,好好把这些羊肉销出去做销售,然后把我们这些东西都补回来,都弥补一下,但他还是会坐下来跟我说,永远都要记住耐得住寂寞。

  儿子不理解,很多人也都好奇,可赵焕军却说养不到15万头,绝不大规模卖羊。然而,2008年8月,基地的繁育母羊刚扩繁到2000头时,赵焕军发现,养殖场里很多员工白天干的还好好的,晚上说走就走,临时招不到工人,逼的赵焕军亲自上阵。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