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蜂: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20120713)

时间:2012-08-19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妻子:我儿子养下来,他回来几个月,我儿子都不让他抱了。我儿子三个月的时候他走掉的,到回来的时候,儿子快要过生日了,我儿子不认识他。

    孩子不认识他,让邱汝民觉得是甜蜜中的一种酸楚,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儿,却成了彻底改变他养蜂生涯的导火索。

    1994年,邱汝民从未想过的事情发生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即将面对一场惨剧。

    这一年8月的一天,一起在东北放蜂时,姐夫的父亲因为一种虫子的叮咬搭上了生命。

    姐夫王陈宪:我心里不好受,因为这么多的路,怎么把他搞得回去,真是有点害怕,要几天几夜,当时的路也不太好,不比现在的高速公路。

    这件事让邱汝民心有余悸,更重要的是,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独立门户放蜂以来的八年,他恍然明白,八年来,年复一年,收入从来没有增加过,当初的三五千元到那时仍然是三五千元,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让自己赚到更多的钱呢?

    1994年6月的一天,当其他养蜂人把蜂箱搬到出远门的汽车上时,邱汝民却雇了几个工人,挑着几十箱蜜蜂,向离家五公里的一个山坳走去。

    邱汝民:我请了十个人,八个人这样挑的,我自己带头。

    外人猜想,也许他是想定点放蜂,无非是少赚一些钱。可让别人看不懂的是,邱汝民选的地方并没有花蜜可采,林场里是大面积的树,且开花的并不多。

    这就是邱汝民选中的那片林子,种满了水杉,经常会有毒蛇出没。林场里没有电,没有食物,只有守林人的一间小屋和一口吃水井。邱汝民却在山坳里住了下来,一住一个星期,回趟家以后接着返回林子,每年待两个月,竟维持了两年时间。这两年,他没有蜜卖,也没有蜂王浆产,大家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好奇,就纷纷问他,可等他把自己的想法一说,大家都觉得那是痴人说梦。

    姐夫:他自己在摸索,我也没有什么看好的。

    邱汝民:别人说,哪有这么上山挑的,根本没有的,根本搞不成功的,不会成功的。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谁都认为邱汝民的计划会不了了之,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就是他的这个举动,却让他在两年后财富迅速翻了十番,而且很多养殖户都找到他,要买他手里的蜜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他在那片深山坳里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着邱汝民来到了他当年的那个山坳。

    记者:这放了多少年了?

    邱汝民:这个是蜂箱下面的支架,放了好多年了,它还扔在这里的,这个里面很开阔的。

    原来,当时长兴县的蜜蜂养殖户一直养的都是来自意大利的蜜蜂,称之为意蜂,是一种产蜜量相对稳定的蜜蜂,然而邱汝民却在思考着一个大胆的问题:怎么才能让蜜蜂产出更多的蜂蜜和蜂王浆呢?就靠这种蜜蜂,显然是不太现实,那么,只有改良蜜蜂的品种。

    在蜜蜂的王国里,各司其职:蜂王负责产卵;工蜂负责酿蜜,酿蜂王浆,产蜂胶;而雄蜂负责交配。蜜蜂的种群观念很强,各回各家,从不走错。如果别的蜜蜂回错了家,就会出现这样打架的场景。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好蜂种才有好蜂蜜、好王浆,因此培育出好的蜂种十分重要,可当时这是养殖户们想都不敢想的一个难题。邱汝民不理会别人的质疑和不屑,反正不试验收入就不会增加,失败了也无非是像原来一样。他悄悄地寻找着适合育种的地方,直到他找到这片林子。

    邱汝民:四周都是山,隔离比较好,选育蜂种一定要隔离。

    找到那片适合育种的地方后,邱汝民就四处去买土蜂,全国各地的土蜂拿回来不断地和意蜂杂交,反复试验。白天在林子里给蜜蜂喂食,观察蜜蜂的动向,写育种日记;天黑以后,没电,他就静静地琢磨。

    两年后,一种土蜂和意蜂杂交出来的蜜蜂终于给邱汝民带来了惊喜。他发现,这种新诞生的蜜蜂产蜜量提高了30%,蜂王浆的产量竟然超过了15倍。原来一箱蜂三天最多能产25克的蜂王浆,1996年竟能一下子增加到375克,现在则更多。

    浙大教授:400克,500克,几倍、几十倍地增长。所以我讲就是综合的一套技术,好蜂王才有好的蜂群,好蜂群才有好的王浆。

    有了好蜂种以后,他的养殖量迅速达到了400箱,蜂蜜、蜂王浆的年收入增加到了三十多万。但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好处远远不止这些,他培育出来的蜂王居然很快成了养殖户的抢手货。

    叶建红:品种有关系,品种有大关系。他的蜂养得不错,产蜜好,王浆产量也可以。像我们现在养的主要是产王浆为主。

    邱汝民:我们浙江本地的,首先是本地的就很信任我们。浙江,安徽,江苏,全国各地,除了西藏,每个省市都有。

    一只普通的蜂王可以卖到280元,如果精挑细选的话,好的蜂王最高能卖到880元。邱汝民感到赚钱很轻松,但是不久就出了一个岔子。1998年4月,他给广东寄出了一批蜂王,价值一万元钱,然而,到了顾客手里的时候,却发现蜂王全部死掉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这件事之后,逼着邱汝民又想出了一个办法,这种小盒子让他的问题迎刃而解。邱汝民把蜂王放在这种小盒子里,每次都在盒子里放10-12只工蜂,一路相伴,路上这些工蜂负责给蜂王喂食,工蜂先吃绿盒子里的饲料,就是这块白色的炼糖,吃完以后再吐出蜂王浆,喂给蜂王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