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蜂: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20120713)

时间:2012-08-19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这里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他们是当地的蜜蜂养殖户。在今天,他们依然过着走南闯北、追花寻蜜的生活,一年四季,成群结伴,鲜花开到哪里,蜂队就跟到哪里,帐篷就搭到哪里。

    蜜蜂养殖户:采花,我们这边没有了,他们那边还有花。

    蜜蜂养殖户王陈宪:上上下下,跟铁道游击队一样的。

    蜜蜂养殖户邱庆如:怎么讲呢,在家里也是挺辛苦,在外面也是挺辛苦。

    蜜蜂养殖户杜永泉:如果选择养蜂的话,只能选择这种生活,别无选择。

    每年4月份开始,他们带着蜂箱,从浙江出发一路向北,江苏、河南、山西、青海、东北,最后南下江西,在每一个有花的地方停留,采蜜,采蜂王浆,然后再上路,追逐下一个花期,10月初才能回家。遇到天气不好时,养蜂人会格外烦恼,他们基本维持着靠天吃饭的状态,养两百箱蜜蜂的人一年也只能赚到十万块钱左右。

    蜜蜂养殖户王永洋:这个要看年景,要看运气。你那条线跑得好,他留蜜就挣钱,你要是不留蜜就挣不到钱。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邱汝民:我去抓鱼好不好,我去把虾给它抓来。

    同样是养蜂,这个叫邱汝民的人却不同。这个季节正是养蜂人最忙碌的时候,而邱汝民却有时间采菱角,抓龙虾。其他养蜂人忙活了一年,还担心天气不好装不满荷包时,邱汝民足不出户,一年下来,却能轻轻松松赚取500万的纯收入。

    蜜蜂养殖户杜永泉:他的方式跟我们不同的。

    蜜蜂养殖户王永洋:湖州市没有啊,杭州也很少啊。

    蜜蜂养殖户陈其洪:他养蜂养出名了,收入也高,人又出名了,又有名誉了。

    2008年,邱汝民被评为了亚洲优秀蜂农,他培育的蜂王也被列入了国家种子资源保护的范畴。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胡福良:亚洲养蜂者联合会是由亚洲的几十个国家所组成的,它是每两年召开一次。优秀蜂农,也就是说在生产一线的蜂养得好的,做人也要做得好的。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曾经,邱汝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蜜蜂养殖户,如今怎么就能轻轻松松一年赚取500万呢?他养蜂和别人到底有什么不同,其中有什么秘密呢?

    2012年5月15号,记者去采访时,正赶上邱汝民带着工人在蜂园里忙活。他和工人们随身带了30个这样体积很小的绿盒子,在蜂箱里翻翻找找,寻找他们要的宝贝,每个箱子里只有一只,找出来以后,用指甲油点上标记。

    除了这只特别的蜜蜂,还要在绿盒子里随机装上10-12只蜜蜂。20分钟后,邱汝民带的绿盒子就装满了。

    一个小盒子卖280元,品质好一些的更是能卖到880元,30个绿盒子就能带给邱汝民过万元的收入。这样的小盒子他一年下来能卖出七八千个,仅这一项纯收入就是两百多万。

    邱汝民:现在真正感到了事业是甜蜜的,四五百万吧,公司买了地,盖起了厂房,专门靠养蜂的,其它的什么都没做。

    这些盒子里的蜜蜂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为什么一只就能卖出880元的高价?邱汝民又是如何靠它们来启动500万元的年收入的呢?

    这里是浙江省长兴县简桥村,邱汝民的老家就在这里,当地有养蜜蜂的传统,那时候养蜂人的收入,对于邱汝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邱汝民:他们一年最少也三千到五千的。那时候,三千五千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们一年工资就两百块钱。

    上世纪八十年代,邱汝民在一家小学当老师,一个月只有十七八块钱的工资。为了让生活更宽裕一些,他琢磨来琢磨去,看中了养蜂这个行当。

    这里是邱汝民姐夫的家。有一天,邱汝民突然找到了他姐夫,死磨硬缠说要辞职跟他学养蜂,学徒一当就是三年。

    邱汝民:写写日记,每天都写。今天是什么天气,然后养蜂过程中怎么做,都有记录的。检查蜂箱,再去移虫,培育蜂王怎么培育,每一道活都要学过的,都要亲自去动手。我当时是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干的。

[致富经]藏在盒子里的财富玄机

 

    1986年,邱汝民带着姐夫给的十箱蜜蜂顺利出师。如他所愿,行情好时,一年收入三五千元。每年转战大半个中国采蜜,采蜂王浆,虽然辛苦,但养蜂带来的甜头让邱汝民的梦都是香甜的。

    邱汝民:平均每年都有五六千元,虽然是累一点,如果是收入要高一点,那心里还是感觉很舒服的。晚上在火车路旁散散步,一起聊聊天,那个时候感觉很快乐的。

    1989年,邱汝民结婚了。结婚的第二个月,他就带着新婚的妻子到了七千多公里外的青海放蜂。

    妻子彭定珍:我想家那么远呢,七千多公里,像这样两边都是深山老林,边上搭一个帐篷,等于说就住在小帐篷里面。真苦。有时候他出去办事了,我一个人在帐篷里,那时候我怎么办,把蚊帐放下,床面上放一双鞋,人家进来感觉这个男人还在家里。怕,很怕很怕的。那时候出去太苦了,真的很苦。

    两年后,妻子有了身孕,便不再出门。每年长达半年时间的分离,他们靠着一个月一封的书信维持着联络。虽然辛苦,但妻子从不抱怨。可等他七八个月放完蜂回家后,已经快周岁的孩子根本就不认识他,这让邱汝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