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陶军蘑菇种植:在山洞里发现财富之后(2011.4.28)

时间:2011-04-29

 

    原来,当时的山洞被外地人承包下来在里面种平菇,而在那时的天水,种平菇还是个新鲜事儿,看到人家一篮子平菇就能卖30多元钱,陶军动了 心。在防空洞里帮闲半年以后,他跟种平菇的外地人要了一些菌种,想自己试验一下,没有地方种,就偷偷在床底下捣鼓,对喷水带来的潮湿浑然不觉。

    陶军:当时的话,就考虑不到舒服不舒服了,如果蘑菇能长出来那就是最大的快乐,所以说就是整天盼望着蘑菇出来,就没有记得床舒服不舒服。

    让陶军没有想到的是,二十七八天之后,他真的种出了平菇,看到菌丝一天天长出来,陶军的心里乐开了花。

    陶军:卖了30多块钱,我就很高兴我说这一篮子蘑菇就顶我一个月的工资,这个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这看起来脱贫致富有出路了,就很高兴。

    如今,当年在山洞里种平菇的南方人已不知去向,昔日热闹的山洞也因为无人过问而阴森恐怖,但谁也不曾想到,一个误闯入山洞的14岁的少年,却从山洞开始有了一个梦想,因为这个梦想,他接下来做出了让所有人都意外的举动。

 

    在印刷厂已经工作了九年的陶军做出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他要停薪留职去种平菇,而在他辞职的那一年,种平菇在天水市已经是一个很平常的事情了。

    高明明:都说他种蘑菇前途不是太明朗,种蘑菇的人也很多,种蘑菇一定能发展的有多少。

    白栩松:当时反正怀疑的人挺多,我当时可以说也有怀疑的态度。因为毕竟咱们都是子弟,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好像抛家舍业去外面闯荡,觉得一个是有魄力,还有一个好像觉得有风险。

    尽管家人朋友都不看好,但陶军还是辞职了,1994年5月28日那一天,陶军至今都记得那个日子,他告诉记者,那一天他从印刷厂的大门里走出来,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他为什么当年会辞职呢?记者在他的毕业纪念册里看到了这么一行字,他在自己最喜欢的生物一栏里写下了食用菌,少年时期的他就隐隐约约地意识到,或许食用菌是个很好的项目,当时16岁的陶军,看似稚气随性的一笔,却写下了他半生的事业方向。

    何爱龙:那个食用菌是多么神秘的东西,我们都是庄户人土生土长的,他一心一意就要弄。接着蘑菇出来了,当时不敢相信自己能把蘑菇种出来。

    果然没出大家的意料,就是这个不被看好的选择,让他的梦想遭遇了第一次打击,种平菇的人越来越多,利润空间变得很小,陶军很快就放弃了平菇。

    2003年,陶军经过考察和研究,他在食用菌人工能种的十几个品种里选择了双孢菇。

    陶军:因为这个双孢菇我们国家每年有大量的罐头出口到欧美国家,市场是供不应求。原材料的话它主要用的是牛粪跟麦秸,牛粪跟麦秸在我们这边遍地都是到处都能找得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