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孙荣福娃娃鱼:从寻找特殊水源开始的财富(2011.4.18)

时间:2011-04-19

    孙荣福是义乌市稠城镇宝联村人,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养殖中华鳖,到1996年养殖量达到十万只,一年就有两千多万元的销售收入,他会赚钱也有能力,在当时的宝联村当过21年村支书,当地人还给他起了一个外号。

    原镇委书记:“叫斑鸠,土的鸽子我们叫斑鸠。”

    记者:“为什么叫他斑鸠?”

    原镇委书记:“斑鸠是坐在家里,很会坐在家里的。”

    村民:“很会钻脑子是对的,聪明,比较刁的,因为它很灵活的,这个鸟的习性是有关系的。”

    作为村民眼里的能人,“斑鸠”孙荣福干事一向有模有样,当时中华鳖在浙江养殖普遍,价格高的年份养殖户会蜂拥而上,市场波动很大,孙荣福想找个别人干不了的项目。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人工养殖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鱼才可以销售,当时娃娃鱼人工养殖在全国极少,义乌市还没人涉足。

    1997年初,孙荣福在村里建成娃娃鱼养殖场,开始大张旗鼓从全国各地收购种鱼,先后投入800万元,收购了一千多条种鱼。孙荣福的兴奋劲还没过,一个可怕的情况出现了。

 

    员工:“打架打得满池子的水都是红的,咬脚咬头,到处什么地方都咬破,大小不一,可能把鱼吃掉都有的。”

    种鱼是从陕西、湖南等不同省份收来的,孙荣福把这些鱼放在一起混养,却不料娃娃鱼在遇到陌生群体时会有厮咬情况。娃娃鱼受伤后开始发炎死亡,三个月过后,一千多条娃娃鱼所剩无几。

    孙荣福:“一天六百多条都死过,一条要一万元左右。心情也讲不出来了,为什么我会这样呢?好像是一种第一次失败的样子,失败这么惨。”

    人称“斑鸠”,干啥成啥的孙荣福养殖失败了,这个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人们议论纷纷。

    村民:“两眼一抹黑,这个东西我们根本想都没法想。”

    村民:“新的产业肯定存在风险,那个时候要技术也没有技术。”

    员工:“那不会做了,有钱怎么会做这个事?不会做了。”

 

    很多人觉得孙荣福不会再养娃娃鱼了,原本跟着他一起干的儿子和老伴也劝他放手。

    孙荣福的儿子:“投入比较大,第二个周期性长,第三技术含量高,不像甲鱼那样随时都能进。”

    孙荣福的妻子:“我讲再这样下去就失败了。他眼睛很大的说,总有风险的,你以为挣钱这么好挣的?怕什么!”

    孙荣福脾气倔,什么事都想干出点样子,在他的字典里绝不允许有失败这个字眼。

    孙荣福:“决心要上的东西我不可以失败的,我这个毅力很大的,我肯定要成功。我是义乌比较出名的人,我失败了肯定不可能。

    记者:“面子上过不去?”

    孙荣福:“对,过不去。”

    孙荣福铁了心要继续养娃娃鱼,他和家人争执不下,最后彻底吵翻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