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臣斐养娃娃鱼:隐藏在小山沟里的财富秘密(2011.3.15)

时间:2011-03-16

    记者:这也是鱼池?

    王臣斐:全都是,那是以前储备种鱼的池子。像那个池子一个档子里面就是两条三条。然后你像这就是两三百条鱼,生病的时候从下往上全部得非常惨。从这么大到这么大。病毒性的,当时全国都一样的。要不然不可能那么快的速度,规模性的,就像养鸡场的传瘟一样,速度很快。

    王朝府:1250位剩了72尾,按照当时价钱损失一千多万。

 

    因为一场毁灭性的鱼病,王家积累六年的财富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全家人谈娃娃鱼色变。最终,叔辈们决定平分仅存的72条娃娃鱼,从此各自经营,大名鼎鼎的娃娃鱼家族被迫分家。

    2007年王臣斐大学毕业,他回家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要养娃娃鱼!这个决定,在家里掀起了轩然大波。

    王朝海:拿钱不当钱,本钱收不回来了怎么办?在别处养的,一投资不是10万20万,那是几百万,那不是那么简单的。

    刘天珍:以前亏过,他回来接着要搞,所以我们是不会理解他的。

    刚刚因为娃娃鱼亏得一无所有,王臣斐又要趟这趟浑水,全家人一致反对。而王臣斐却决定试一把。因为,他已经得知了一个秘密:他知道娃娃鱼繁 殖成功与一种叫黑蛤蟆的生物息息相关。正是因为洞悉了这个秘密,当年叔叔们把娃娃鱼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王臣斐有信心,只要控制好鱼病,他也能靠这个秘密, 让整个家族东山再起。

 

    2007年,王臣斐说服父亲,投资90多万元,引进了60多条种鱼,又在龙船沟建起了一个新的繁殖基地。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具有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只有子二代以上才可以开发利用。价格每斤到达2000元左右。作为世界上 最古老的水陆两栖珍稀物种,娃娃鱼在世界上已经存活了3亿5千多万年,它的繁殖需要在这种野生状态下,这也是在户外建厂的原因。

    王臣斐:比如说它到这个季节,它要从这往上爬,你堆这么高,它还要爬。那就是用赵本山的小品,有蛋不能不下。

    转眼到了2008年春季,即将进入娃娃鱼的繁殖期。娃娃鱼产卵孵化幼苗,都要在阴暗的环境进行。王臣斐日夜巡逻,小心翼翼地看护这些珍稀动物。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

    一天,王臣斐的父亲突然来到了繁殖场,他要把之前那场灭顶之灾中幸存的娃娃鱼,拿到这个新建的繁殖场一起繁殖。这个举动,让王臣斐不能接受。

    王臣斐:我当时跟他说这个鱼病很厉害传染性很强,他说我这个鱼好好的怎么会有传染病?

    父亲:我这个当老家子的说话什么都说,倔么。

    父亲脾气倔强,王臣斐只能从命。但他担心,幸存的娃娃鱼会把病毒传染进场,只能比往日更加小心。但2008年7月一过,全家最不愿看到的一幕终于出现了。被病毒感染的娃娃鱼又开始陆续死亡。

    王臣斐:那个母鱼死掉了之后花开之后,肚子里面全是鱼卵。那种惋惜不仅我有,我父亲也会有,生气的不仅是我一个人。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