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勇胜养羊:收到不明汇款背后的秘密(7月9日)

时间:2010-07-09

    农业厅畜牧处处长罗道栩:号称羊城,外省的羊运到广东来销售,更说明广东这个市场消费空间是比较大的,广东每年都是从兄弟省份调进,经我们 的初步统计了解,大概有70万头羊左右。

    报社记者杨明:因为我们所调查的是广州这个消费市场,来看它的需求量都是很大的,而且它的90%的羊都是要从外地调过来的。

    那么,广东人为什么不养羊呢?原来,当地闷热潮湿的气候不适合羊生存,羊不是长得很小,就是得病死亡,似乎成为千百年来广东人无法破解的一 个“魔咒”。

    罗勇胜:有一句话是这样的吗,烂姜死羊无药可医,古人都说无药可医,证明这个风险相当大,古人几千年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然而,罗勇胜偏偏不信那个魔咒,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他决心要做一个破解魔咒的人。

    1999年罗勇胜卖掉所有苗木,回到老家恩平市承包了1万亩地,拿出300多万,建了20个羊场,他要养20万只羊。

    罗勇胜:下定决心要做就做大的,一下子就把他发展起来,不要耽误时间啦。

    罗勇胜养羊投巨资下血本,这让家人和朋友都很替他担心。

 

    父亲:养猪的有,但养羊的没有,北方的羊我们南方怎么养?所有我们都不大同意他搞这个项目。

    胡建:我们也在想这是不是又是一招险棋,这是不是一个很大的冒险。

    罗勇胜一门心思想尽早装满20个羊场,他跑遍广东买羊。可是,一个月下来,居然连200只种羊都没买到。在广东没买到羊,说明本地的羊的确 非常少,这样反倒更坚定了他对市场的信心,他开始把范围扩大到广西、四川、河南、东北、内蒙等多个省买羊。

    罗勇胜:有几十个品种在这里,我们开玩笑说我们这是羊的联合国。我要做广东最大的,中国有的羊种肯定要有嘛。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只有在北方地区才能见到的场景,罗勇胜把它搬到了广东,他从全国各地买回了各个品种的羊共计3千多只羊。

    罗勇胜:它会跪的,你看到没有,那个小羊它会跪下来的,你看,喝奶的时候它很自然就跪下来。

    羊是罗勇胜见过的唯一跪着吃奶的动物,罗勇胜觉得,羊是最知道感恩的动物,一定会回报自己的。但是,这些外来的羊却不喜欢他们的新家。买回 来没多久,那个可怕的魔咒就在他的羊场应验了。

 

    罗勇胜:先拉肚子,体质弱了,然后就发高烧。

    罗勇胜的弟弟罗勇恩:差不多全都没有了,死了只剩下几十头,75头。

    死亡迅速蔓延,罗勇胜到处求医问药。那么,他能不能破解那个魔咒,他又将如何去破解那个魔咒呢?

    朋友胡健:你选择的品种,大部分都是北方的,连我们人到了广东都有不适合会水土不服,何况一个养殖业了。

    畜牧局吴永红:外地来的羊出现水土不服,拉肚子发烧这些症状。

    罗勇胜:畜牧局有的人还开玩笑说,他们还没见过羊,你叫我们怎么治。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