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专为卖牛犊 (2010.6.18)

时间:2010-06-18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方克民:“一头黑白花奶牛15000元一头,它能喂10个牛犊,但挺费劲的,还喂不好,10个牛犊投资就是八、九 千元。再加上大牛吃草吃料,就得六、七千元,这就的15000元的投资,15000元钱,10个牛犊你卖不了那些钱。”

方克民想到要找合适的母牛给牛犊喂奶不仅要节省成本,而且牛奶质量也一定要好,方克民早就知道草原红牛的奶质好,但就是不了解养殖成本。于是 他就找到了在草原红牛种牛繁育场工作的老同学霍长宽。

吉林省通榆县三家子种牛繁育场党委副书记霍长宽:“我也给他介绍了红牛的一些优点,适应性特别强,饲养成本特别低,而且它的奶质特别好,奶量 也可以。一头红牛拿到他那去可以带4头小牛,后来他对我非常信任,感觉这个可以试一试。”

当时方克民就以4500元一头的价格买了一头红牛,又花了1200元钱买回了3个刚出生的牛犊。养了一段时间,他发现成本确实降下来了。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方克民:“红牛也出奶,它喂牛犊,对他也需要精料补充,就是奶牛的补充料,但是给它喂的量小,红牛一天喂五、六斤 就可以,但是黑白花牛就得15斤左右,得差10斤。这样成本一天就得差15元钱,一个月就得差四、五百元。”

令方克民更没想到的是用做肉牛的牛犊,本来一年才出栏,可现在8个月大就能卖了。方克民又节省了4个月的饲养成本,按每天10元钱的成本计 算,饲养一个牛犊就能省出1200元。就这样,方克民养一茬牛犊净赚了1万多元。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方克民:“要是用这红牛带上牛犊长得确实快,一年来说这一个牛就得差200斤,这个牛实际上就是西门塔尔,8个月 就长这么大。”

周围农民看方克民赚了钱也相继调整了养殖方式,而且都选用草原红牛做牛保姆给牛犊喂奶。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陈晓慧:“养肉牛的话,一年只能下一个牛犊,再去掉放牧钱和饲料钱根本剩不下多少钱,这主要是产奶牛,它好伺候, 好饲养。”

吉林省通榆县三家子种牛繁育场养殖户王本茹:“我家有11个大牛,一个红牛能带3个牛犊,卖牛犊一年也有1万多元的利润。”

就这样,1年之内,通榆县有3个乡镇的1000多户农民靠养牛犊赚钱,通榆县形成了一个牛犊产地,既有肉牛也有奶牛,吸引了周围县市的养殖户 到这来买适龄的牛犊。牛犊的销路好了,现在一头中国草原红牛的价格也比以前涨了2000多元。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