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专为卖牛犊 (2010.6.18)

时间:2010-06-18

   吉林省通榆县是养牛大县,2008年9月记者去那采访时发现了一件新鲜事。一头母牛喂的小牛犊竟然有好几个品种。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方克民:“这就是奶牛下的黑牛,这是西门塔尔,这是草原红牛它自己下的牛犊。这个8个月,这个4个月,这个3个 月。”

当地人把刚生下来的小牛犊买回来,再用一头正处于哺乳期的母牛当保姆给牛犊喂奶。一年之后留下母牛,把养大了的牛犊卖出去,也有不少收入。

吉林省通榆县兴隆山镇养殖户方克民:“这个牛犊一生下来买的,几百元钱,到时候它能卖到3000元一头。现在这样卖的话就值3000元一头 了,那个都得值五、六千元了,现在这几个牛犊就值1万多元了。”

对于当地所有靠卖牛犊赚钱的农民来说,牛犊能否卖上好价钱,选择牛保姆是关键。当地人都用中国草原红牛来当保姆,这种牛是乳肉兼用型的品种, 产奶期和其它品种的奶牛差不多,当地农民用它当保姆看中的不仅是它的养殖成本低而且奶质好。

吉林省农科院养牛研究室主任研究院张国梁:“从总体来说,它的蛋白、脂肪、乳糖,还有其它成分加在一起能达到14.7%,而黑白花牛就达不到 这种程度。就是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高,对牛犊的生长发育快一些。”

现在中国草原红牛已经成了养殖户的宝贝。可就在5年前,这个宝贝却让养殖户们失去了信心,导致中国草原红牛总量大幅下降。

中国草原红牛是爱尔兰短角牛和内蒙古草原红牛杂交的后代。通榆县是中国草原红牛的培育基地,当地农民养这种牛已经有30多年了,主要靠卖牛奶 赚钱,可从2003年3月开始,半年时间,牛奶价格一度从一斤7角左右逐渐上涨到了1.1元,这让养殖户们有了新的想法。

农民侯云昌养了20多头草原红牛,他所在的三家子农场附近有4个奶站,看奶价持续上涨,他想把草原红牛都换成黑白花奶牛,借离奶站近的优势, 靠卖牛奶赚钱。

吉林省通榆县三家子种牛繁育场养殖户侯云昌:“从卖牛奶这一块来说,养一头草原红牛效益是在2000元左右,一头黑白花牛的效益是在6000 到8000元之间。所以它的效益相差太多了,所以想起养黑白花牛了。”

因为,中国草原红牛和黑白花奶牛相比,虽然牛奶的质量略好些,但是出奶量不大。

吉林省通榆县三家子种牛繁育场养殖户侯云昌:“黑白花牛的日产奶量在60到80斤之间,红牛在15到25斤之间,好一点的也在40斤左右。”

侯云昌算了个细账,按一头黑白花奶牛比草原红牛一天多出20斤奶计算,20头奶牛一天就多收入440元钱。于是从没养过黑白花奶牛的侯云昌开 始四处寻找黑白花奶牛的牛源。

吉林省通榆县三家子种牛繁育场养殖户侯云昌:“朋友也好,亲戚也好,四处打听,哪有卖的,就奔哪去。相中了就买,相不中就继续找。”

侯云昌低价卖掉了6头草原红牛,花了7万元买了6头黑白花奶牛。一年下来,侯云昌确实比以前多赚了1万多元。很多农民看他赚了也卖掉草原红 牛,养起了黑白花奶牛。

就这样,养殖户们对中国草原红牛失掉了兴趣。两年内通榆的草原红牛总量一下子从3万多头下降到了2万头左右。

就在大多数农民都卖了自己的草原红牛之后,2006年4月,却有人又打起了靠草原红牛赚钱的主意。

农民方克民养了十几头黑白花奶牛,2006年年初,他举家搬到了兴隆山镇.可当地没有奶站。方克民只能驱车2个小时把牛奶卖到其它的奶站,每 天卖两次奶,就要赶8小时路程,方克民琢磨着以后不想养牛了。

于是他就把自己的黑白花牛挨个卖了出去,留下两头一时卖不掉,就用牛奶来喂牛犊。可让他没想到的是,10个月后,一头几百元买的牛犊竟卖到4 千多元,方克民一下子想出了个新点子,就是靠养牛犊赚钱。但他盘算着如果用黑白花奶牛给牛犊喂奶,成本会有点高。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