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鹊山鸡一次判断失误之后的财富故事(2010.5.31)

时间:2010-06-01


    2001年3月,徐文杰回到老家四个月后,他听说赤寿乡正在对一座1200亩的荒山进行招标,徐文杰找到赤寿乡副乡长刘长青打听情况,刘长青听说徐文杰对荒山有兴趣,详细说了承包的细节:承包的总期限是25年,村里考虑1200亩的面积太大,前五年不收取费用。

    刘长青:“当时我告诉他也是这个面积是1000多亩,投资很大的,那么按照当时最起码就是要100多万。”

    刘长青告诉徐文杰,1200亩的荒山,整个开发下来大概需要100万元左右。

   徐文杰:“当时我们乡长带我一起来,他说你这里搞搞估计100来万也能差不多就能种出来了,那么当时所以我就比较,欣然的把这块山把它接受下来了。”

    100万元的启动资金,剩下的60万元可以作为流动资金,这样的如意算盘下,徐文杰完全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决定是严重的判断失误,并且承包荒山让他陆续欠下了400万元的债务,荒山仿佛成了吸钱的无底洞。

    当时县里的农业局正在推广种植脆冠梨,并且脆冠梨在浙江,福建销量都很大,因为是第一次涉及农业,徐文杰也就敲定了荒山开发后种植脆冠梨。徐文杰盘算,开发荒山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而脆冠梨要四年之后才能见效益,等上五年,到梨树挂果后,就只剩产出不用投入了。

    承包丛林深处的荒山,却要种梨,附近的居民都表示从来没听说过。

    村民:“根本没有路那时候,就是那种小路,人走的小路,即使有东西你也运不出来那时候。”

    村民的疑问是有道理的,山上根本没有路,这一点,徐文杰也是考虑过的。2002年春节刚过,徐文杰就找了两台挖掘机,挖通附近连接往山上的小道。挖掘机马不停蹄挖了两个月,两个月后,徐文杰突然意识到一件可怕的事情。

 

 

    徐文杰:“那么它两台挖掘机的话你一天要6000多元钱,那你算算看,等于是你一个月二三十万下去了就,那两个月就六七十万下去了你还有其他的东西,修路的费用加起来就等于100多万进去了,全部没有了。”

    一百多万元全部花光,仅仅只挖出了一条土路。徐文杰从来没有接触过农业开发,这巨大的反差,连他也懵了。所有的钱都已经投了下去,如果这时候放弃不干,那么前面一百万的投入就等于白扔了。要继续,又没有后续的资金跟上,徐文杰面临进退两难的窘况,家里人也替他捏把汗。

    徐华华:“他没钱的时候,说要怎么样一块山拿下来要做,我们都不知道他怎么做那时候。”

    徐文辉:“他开始上马的时候,这个路做做,那水平带开开基本上就搞光了,没有钱了已经。”

    徐文杰怎么也料不到,仅仅把路修了,就花了一百多万,这座荒山仿佛成了吸钱的无底洞,徐文杰无奈之下,只能靠借钱维持,这让他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为了这个无底洞,徐文杰的债主多达100人,然而两年前,这座吸钱的无底洞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让他还清了所有的债务,究竟大山深处隐藏了什么?

 

   2002年,徐文杰承包荒山的第二年,这时候,他的所有家当已经全部投进这座荒山,此时徐文杰猛然意识到,当初说的一百万就能做成这件事,其实是误判,承包这座荒山,根本就是一次严重的失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