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鹊山鸡一次判断失误之后的财富故事(2010.5.31)

时间:2010-06-01

   在浙江省南部丽水市松阳县的赤寿乡境内,有一处与对邻遂昌县交界的大山,当地人叫它大坪山。这里四周群山环绕,随处可见海拔在千米以上的山坡,山坡地势险峻,里面杂草丛生,距离这里最近的村子,开车也要半小时,当地人几乎不来。

    村民:“很陡的,挑起来晚上人都走的,走路气都透不过来。”

    村民:“那不可能去的,像我们山上哪里有胆子去,不可能有胆子去。”

    村民:“很差的,那个环境真的很差,就是草,没有东西,就石块呀,黄沙。”

    就是这谁也不愿意去的大山深处,2001年,一位年轻人却放弃了广州几十万年薪的工作,承包了其中1200亩的荒山,并且一年的收入达到了 300万元。

    当我们第一次见到主人公徐文杰时,在车上他对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

    徐文杰:“我一直激励我自己的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徐文杰荒山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会让他说出这样一番话?与徐文杰的进一步对话,记者了解到,八年前,为了照顾重病的父亲,他留在家乡创业,此后一次判断失误,他欠下了400万元的债务,直到今年,他才还清了所有的债务,究竟这片荒山中隐藏了怎样的财富秘密?

    徐文杰今年40岁,1989年,高中毕业后,考进松阳县一家丝绸厂当了一名供销员。在徐文杰22岁那年,他在镇里开了一家小五金厂,开始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由于经验不足,办厂后的第三年,徐文杰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1995年,徐文杰孜身去了广州打工,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员,凭着办厂的经验,在广告公司跑业务轻车熟路,四年时间赚了160多万元。

    徐文杰:“一个广告公司里边,找到了一个创业的机会,那么利用我的特长,结果还是给我赚了一些小钱吧可以说。”

    2000年8月的一天下午,徐文杰突然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姐姐徐华华焦急的声音,父亲突然中风,母亲也因此病倒了,姐姐让徐文杰赶紧回家。徐文杰提着一颗悬着的心,连夜往家赶,到家时父亲已经偏瘫在床。

    当记者来采访的时候,徐文杰带我们来到了家里,我们见到了在家休养的父亲,这样的状况已经维持十年的时间了。

 

 

  徐文杰:“因为有这么多年,他什么声音发出来我就知道,他要想什么,那么人家都是听不懂的,你比如说我雇个谁来伺候他的话,那么人家是搞不清楚的,无法跟他交流,只能我们自己两夫妻跟他能交流。”

    在广告公司工作期间,徐文杰认识了当时的女友兰芳,爱情事业两得意,广州的日子很舒心,徐文杰也打算在广州定居,但是父亲突然中风,打乱了徐文杰之前的计划。老人家身体半边瘫痪,连话也几乎说不出,面对原来操心他的父亲,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徐文杰再也不忍心离家,与女友商量后,两个人决定留下来照顾老人。徐文杰辞了广州的工作,有160万的积蓄,徐文杰想用这笔钱重新创业。令他没想到的是,一次判断的失误,不仅花光了160万元,并且为他带来长达七年的艰难生活。

上一页1/6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