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黑鱼养殖:一个村医生的财富调查(5月20日21:17)

时间:2009-05-20

赵永家门口的这个池塘有三分地左右,蒋继军帮着他从外地买了1600多条鱼苗,又教他怎么养,当年就生产了5000 多斤黑鱼,赚了一万多元钱。3分大小的池塘,只养4个多月,赚的钱比自己一年的工资还要多。这是赵永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他不再满足家门口的小池塘。 2006年春节刚过,赵永承包了村里的8亩池塘,干脆停薪留职专门养黑鱼。

赵永:当年挣了有七八万元钱。这样我就是干得一发而不可收,接着又买了第二个鱼塘,第三个鱼塘,第四个鱼塘。

当时,黑鱼养殖正处在上升期。到2007年,当地养黑鱼的由十几家猛增到400多家,养殖面积也由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2000多亩。赵永和当地所有的养殖户一样,养殖黑鱼顺风顺水。而此时,一个原先谁都没有料到的可怕隐患,却悄然向他们逼近。

新沂市窑湾镇的骆马湖,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当地黑鱼养殖户最关注的地方,因为家家户户喂黑鱼的口粮,都从这湖里来。黑鱼是肉食性鱼类,骆马湖里的小杂鱼就成了黑鱼的最佳饵料。

赵永的同学蒋继军:这个黑鱼吃食量比较大。100斤的黑鱼一顿得吃到7斤小鱼。

黑鱼越养越多,湖里的小杂鱼自然就越捕捞越少,许多养殖户的黑鱼面临着断炊的威胁。

新沂市窑湾镇养殖户姚舜生:每一个人在这个湖边上也只能买二三百斤小杂鱼,只够喂两到三天黑鱼。

新沂市窑湾镇养殖户王彩兰:它十成饱只能吃半成饱。黑鱼吃不饱它就挨饿,它就长不起来。

不仅如此,事态的发展越来越严峻,为了保持骆马湖的生态平衡,当地湖区管理部门开始实行禁渔,这就意味着有几个月黑鱼要断炊。

赵永的同学蒋继军:它是3月1日到6月1日是属于禁捕期间,骆马湖逮上不来鱼。

赵永:光我自己一年就要喂到30吨小杂鱼。加上其他养殖户的话一年就要喂到200多吨小杂鱼。

骆马湖不再是养殖户们的饲料库,当地不少养殖户都放弃了养黑鱼。这个时候,赵永受到的影响最大。就在村民们都认为赵永也要放弃养殖黑鱼时,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他又承包了村里的20多亩鱼塘,将黑鱼养殖面积扩大到30多亩。赵永为什么还要扩大规模呢?

 在众多黑鱼养殖户因饲料鱼匮缺一筹莫展的时候,赵永却开车上路了。多方考察后,赵永在200多公里外的海滨城市日照,找到了饲喂黑鱼的替代饵料—海鲜饲料鱼。

赵永:像这样的一板都是在30斤重,有的还30多斤,这是船冻的货,这个质量很好的你看很鲜的。适口性也好,海鲜,人都喜欢吃对吧。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