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山鸡:十年赔本的买卖一朝翻身

时间:2008-09-08
国庆前夕,喻钟秀的山鸡又到了出栏的时间。一大早,经销商就找上门来。由于这段时间喻钟秀的山鸡经常脱销,这次经销商一次就要了50只,比以往多出20 只。尽管这是一笔2000块钱的买卖,经销商仍然只能在鸡舍外等着。为了避免把病菌带进鸡舍,抓鸡的事情都是由喻钟秀夫妻俩亲自来做的。

    记者:“经销商对你抓的鸡有要求吗?”

    喻钟秀:“他们自己来抓还没有我抓的好,我抓鸡是找大的抓,漂亮、大的抓给他们。”

    记者:“为什么?”

    喻钟秀:“把大的抓给他们,小的又长起来了,他们拿去也好卖,他们好卖我的鸡就卖得快,这就是双赢的。”

    人们把“山鸡”俗称为“野鸡”,它生性好飞,带有几分野性,即使用特制的工具,想要抓住它,也要讲究个身手敏捷、眼疾手快,可不是谁都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和山鸡打了十年交道的喻钟秀抓鸡也连连失手。

    


周玉书:“哎,你看你 越看越恼火。”

    旁边打下手的周玉书实在看不下去了,抢来网子亲自上阵。

    记者:“今年生意怎么样?”

    喻钟秀:“今年生意还可以。”

    记者:“够卖吗?”

    喻钟秀:“不够卖,我的鸡不够卖的,每一批鸡出来,十天左右就全部卖完了。”

    现在每天都会有4、5拨人找上门来买山鸡,经常是一批鸡才孵化出来没多久就被订购一空,而喻钟秀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买不到她山鸡的经销商。2006年养殖场销售量达5万多只,年收入近二十万元。可是谁能想到,眼下养殖场供不应求的火暴场面让喻钟休整整苦等了10年。

    


1995年,就在喻钟秀的石灰生意做得如鱼得水的时候,有人提意见说,

    喻钟秀的石灰厂正好建在从花溪去天河滩的旅游景线上,影响了当地的环境,政府动员他们转产。喻钟秀考虑了4、5个月后,做出了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决定——饲养山鸡。

    蒲元泽:“要是喂的多,必须要跑市场,不跑卖不出去恼火,喂大了你不卖,它一天要吃那么多东西。”

    吴贤魁:“山鸡到卖的时候必须要卖,如果你不卖价钱还是这么多价钱,长再大还是这么多价钱。”

    在山鸡销售的时候,除了公鸡比母鸡价格高10元之外,其它无论大小轻重全部是统一价格,这就导致山鸡如果到出栏期还没找到买家的话 就很容易亏本,大大增加了养殖风险。早在十几年前,当地就有一批人饲养过山鸡,结果因为找不到市场,全都血本无归。于是,养殖山鸡在花溪区成了谁也不敢问 津的赔本买卖。

    


喻钟秀:“想养山鸡的时候,听说哪有养过山鸡的,我们的意思就是去看一下,他养山鸡的圈是怎么修建的,我到了以后一看,一片荒凉,都亏,没有一个成功的。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