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致富 需要调度

时间:2008-09-27

武强县是樱桃谷肉鸭养殖大县,这里很多老百姓都靠养鸭子而发了财,这些鸭子长大后都卖给一些屠宰企业加工后再卖给消费者。

记者:“这鸭子喂了多长时间了? ”

刘玉济:“19天。”

记者:“要喂多长时间能够出栏?”

刘玉济:“34天至35天。”

记者:“一般要体重达到多少才能卖?”

刘玉济:“是4斤多点。”

刘堤村的刘玉济老人从2003年养殖这种肉鸭,当时一年能赚三四万元,然而从2005年开始,一些肉鸭加工厂收购活鸭的价格开始下降,有时候养殖户养一只鸭子甚至还不够本钱。

刘玉济:“这个鸭苗是4元,到小雏养成4斤多的鸭子得8斤的饲料,这个饲料是一斤1.2元,合起来以后是16元。”

 

当时有些肉鸭加工厂收购价格只有三元钱一斤,这样养殖户就赔本了,赔本的买卖当然谁也不愿意干,所以一些养殖户开始放弃养殖樱桃谷肉鸭.

刘玉济:“屠宰场他们去收鸭子老是压价,老是压价,落不着多少钱,我们就不乐意养。”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收购价格的下降呢?原来随着养殖量地增加导致加工企业压价收购,再加上加工企业要面对市场的风险,有时企业也会出现亏损。

武琪凯:“我就是说如果市场低谷的时候,我可能宰出来就亏损,市场如果没有大的波动,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的。”

武琪凯的这家肉鸭加工厂当时虽然收购价格都高于其它加工厂,很多老百姓都愿意把鸭子卖给他,但是由于很多农民因为不赚钱放弃养殖了,鸭子数量少,所以武琪凯得生意有时显得难以为继。

武琪凯:“有的不养,我们的货源不充足,宰着宰着就没了,没了就断档了。”

记者:“你也没有生意可做了?”

 

武琪凯:“对,没有生意可做了,老百姓也挣不着钱了,我们也挣不着钱了。”

而比武琪凯损失更大,心里也更着急的是一些鸭苗繁育户,以前养殖量大的时候,鸭苗不仅好卖,而且还很值钱。由于养殖量大幅减少,所以种鸭下出来的蛋只好当作一般地鸭蛋卖了。   

记者:“如果当食用蛋的话这个卖多少钱? ”

张维权:“那就赔死了,4、5元钱一斤吧。养鸭子的成本太高,这个蛋如果按照食用蛋卖的话,那连本都摸不着。”

张维权就养了八千只种鸭来下蛋繁育鸭苗,当时由于养殖量减少,种蛋不值钱,张维权的亏损就比较大,这八千只鸭子一天消耗的饲料都要五千元左右。如果把这些种鸭卖掉的话,自己损失也不小。

张维权:“这个种鸭现在养起来是100元钱一只,如果要是淘汰的话,卖的话就是25元钱一只。”

心有不甘的张维权觉得要想自己有生意可做,就必须要有人来养鸭子,而要人养鸭子的前提就是要加工企业保证养殖户有钱可赚才行。否则的话肉鸭加工企业也会像自己一样走入死胡同。

张维权:“养殖户不养了,他就挣不着钱,他养的话,也得保证他的利润,没有他的利润的话屠宰场怎么收东西呀,屠宰场也没有东西收了。”

张维权觉得要把养鸭这个产业重新做起来,加工企业的收购价格是最关键的,于是张维权为了自己的生意,他决定自己出面和企业先协商好收购价格后与其签订回收合同。2006年三月,张维权找到了一家加工企业。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