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的改行要喂鹅(2006.4.4)-养鹅

时间:2008-06-16

    


2004年,董平胜在仙桃市三伏潭镇投资2000万元,创办鹅业公司,但是董平胜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当地必须满足企业加工鹅肥肝所需要的鹅源,农民养殖的朗德鹅都由公司以每只65元的价格收购。董平胜的到来让李银楷有了底气,可是这回村民却有了些犹豫。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李建新:“我们开始时卖的是45元钱一只鹅,后来我们和公司定的是65元钱一只鹅。贵了20元钱。有些农户认为不知道是不是在做些吹牛的事情。”

    村民们的犹豫是怕养殖朗德鹅再亏本,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李银楷又放出话来了。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张学武:“当时因为村支部给我们撑了腰的,他说如果不能销售的话,村支部就把它回收到村里面,他们自己去找销路。万一亏本就抵鱼池的上缴。亏了1000元钱的话,鱼池的上缴款就少交1000元钱。”

    鹅业公司落户仙桃,村里承诺的条件,这让许多农户动了心,可是一算账,人们又有了新的顾虑。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张学军:“比如说500只鸭子,成本只要四五千元钱,这养四五百只鹅的话,成本需要就得2万多钱。如果一亏呢? ”

    一只朗德鹅的苗种至少要20元钱,加上饲料等的成本,对于许多像张学军这样想养鹅的农户来说无疑是个门槛。为了让农民养殖企业大量需要的原料,董平胜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要农民无本养殖朗德鹅。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张学军:“卖大鹅的时候就扣除苗钱。”

    记者:“基本上没有什么本钱?”

    张学军:“对,苗子不出本钱。”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党支部书记 李银楷:“农民只管养,由公司提供技术,提供饲料,提供防疫,农民你只管养。在养殖过程中你尽心。”

    有了村里的撑腰和公司提供的保障,张学武率先养起了朗德鹅。养了不到一年时间,张学武发现李银楷说的话不是大话了。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张学武:“户养千只雁,三年能把搂房建,确实是这个事。如果说是现在, 喂鹅的话,如果只要人能吃苦,喂两年鹅,一批喂400只到500只,一年喂两批,喂两年的话就可以赚4万元钱。”

    同样是朗德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个好价钱。这让以前吃了亏的李建新也不再犹豫了。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李建新:“那肯定是放心一些,我不愁销,到了时间,今天是到期了,81天。定了合同的。”

    


现在,仙桃的农民只管养鹅,等到鹅长到4公斤左右,公司就会将这些鹅回收。看到张学军放养的鹅长得肥肥壮壮,董平胜显得很高兴。

    董平胜空闲的时候都喜欢到村里和养鹅的农民打交道。他就是要让农民去放养朗德鹅。这样放养的鹅除了可以减少饲料,农民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外,他也有自己的需要,这样放养的朗德鹅体质会很好。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