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的改行要喂鹅(2006.4.4)-养鹅

时间:2008-06-16

 


在湖北省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村民们提到他们的书记李银楷,都说他为乡亲们找到了一条致富的门路。可是在2003年的时候,李银楷为了这件事情却背上了骂名。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党支部书记栗 李银楷:“养殖户还是有些怨言,认为我们像操了冤枉心,使他们遭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让养殖户有怨言的就是这些朗德鹅。2003年,李银楷从电视上看到养殖朗德鹅利润较高,他决定引进1000只朗德鹅来试试。仙桃作为平原水乡,养鸭一直是当地的传统。让养鸭的来养鹅,在技术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党支部书记 李银楷:“当时1000只鹅我们成活了800多只。这800多只鹅按照当时的价格也是大几十元钱一只。也是几万元钱。”

    李建新就是当时8位第一批养殖朗德鹅的农户之一。当初他决定养这些鹅就是看中了鹅的价钱。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李建新:“当时我们在广州考察的时候,广州卖80多元钱一只鹅。”

    花了三个多月,李建新把鹅养大了,才发现这些既像大雁又有些像鹅的东西根本就没人来买。在湖北,人们吃鸭吃鸡,就是不吃鹅。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李建新:“我们没有办法把它吃了,也没有办法卖。这个东西不是正常地在经营。”

    吃,没有人吃,卖,没有人买。

    无奈之下,这些朗德鹅只好由村里出面卖到了千里之外的广东。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党支部书记 李银楷:“运费由村里出,一只鹅运到广州的运输费也得七八元钱。”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 李建新:“亏了万把元钱。苗买贵了,40元钱买苗,45元钱卖。还有损失。”

    养鹅亏了本,村里人都说算是交了学费。可是没过一年,李银楷又在鼓动更多的人养殖朗德鹅,并且还放出了大话。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党支部书记 李银楷:“我就说家有千只鹅。赶情买米不用挪。不要找别人借钱。户养千只雁,三年能把楼房建。”

    人们还在第一次养鹅的打击中没有回过神来,李银楷怎么就敢以三年能建楼房来号召农户养鹅呢?

    


原来李银楷当时四处帮农民卖鹅,虽然把本都卖亏了,可是他结识了一个人,这个人叫做董平胜。

    鹅业公司董事长 董平胜:“养鹅之后没有地方销售,所以找到我们。正好我们也要上这个项目。做鹅肥肝的加工。”

    董平胜以前在武汉做图书发行,在向欧洲国家推广中国图书时,他发现了朗德鹅。朗德鹅原产于法国朗德地区,这种鹅主要用于提取鹅肥肝,而且朗德鹅的肉、毛、血、胆等都有很高的利用价值。2002年,董平胜建立了一个朗德鹅的种苗基地,准备朗德鹅养殖达到一定数量后作鹅肥肝的加工。李银楷找上门来卖鹅,两个人一拍即合。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