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20年追梦 老农在太行山种出灵芝

时间:2012-09-15

20年追梦 老农在太行山种出灵芝

在老张的精心培育下,灵芝长势好、形态美

20年追梦 老农在太行山种出灵芝

五六个人一冬天从山上扛回了五六吨木头块儿

20年追梦 老农在太行山种出灵芝

老张等人自制的接种箱

  20年追梦“把灵芝请进太行深山”,不惜外出“偷”艺、婉拒高薪

  灵芝自古以来就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称。如今,这棵“仙草”带着赞皇县贫困山区农民发家致富、改变家乡的梦想,在一片原本贫瘠的农家地里扎根、散叶,成为当地的致富“仙草”。这是60岁赞皇山区老农张凤春毕生的梦想,更是山区农民千百年来寄予土地最深切的厚望。

  梦想地里长“仙草”,做梦能笑醒

  赞皇县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今年60岁的张凤春是赞皇县许亭乡北潘村一位普通农民,村里人都喊他老张。“我最爱看电视上农民致富的节目。”在老张心里,一直揣着改变家乡、脱贫致富的梦想。他的家乡处于半山区,是个闭塞的山村。上世纪80年代末,他家里有了电视。通过电视,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看到了太多农民朋友依靠勤劳的双手致富的故事。

  老张的家乡有着一眼望不到头的绵延山脊,山里长着黄芩、天麻、远志、柴胡等草药,县里药材公司的人常到山里收购药材。老张也常去山区采药,给媳妇治病,给孩子们换零用钱,但山里的野生药材一天比一天少。

  老张想,山区气候环境好,种出的粮食都比平原上好吃,若是种药材,品质一定错不了。“我的家乡天宽地阔,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为什么就甩不掉贫困的帽子?”张凤春反复咂摸着这句话,也常幻想着有一天自家贫瘠的土地上能长出致富“仙草”。有时候做梦,老张也能笑醒。

  老张的媳妇常年卧病在床,孩子们也还小,他们都需要老张,老张腾不开手,梦想只能深埋在心底。

  年过半百的张凤春赴陕西“偷”艺

  上世纪90年代,村里人陆陆续续地外出打工,都挣了钱回来,但老张没走。老张开始跟着药材公司的药师学着种知母、远志、桔梗。家的地里除了种够老两口的口粮外,剩下的地,还有自己开垦出来的地,全都成了老张的试验田。

  除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老张的所有时间都耗在了地里。耕地施肥、浇水除虫……每一样老张都做得非常仔细认真。实验种植本土药材两年,老张成功了。但让贫瘠的土地真正长出致富“仙草”,老张觉得还得再学艺,种一些稀缺、名贵的药材。

  2002年,老张50岁了。但他还是毅然打起铺盖卷儿,在县农机局一位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只身到陕西阳陵,在一位知名菌类专家的试验田里,当了一名不要钱的杂工,吃住在试验田边的陋室里。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