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聊城黄粉虫:养在“深闺”人未识

时间:2012-03-30

  动物性饲料蛋白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国对动物性饲料蛋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动物性饲料蛋白主要是肉骨粉、鱼粉。肉骨粉存在安全隐患,“疯牛病”“口蹄疫”就与肉骨粉的污染有关;国际上优质鱼粉的产量正以每年9.6%的幅度下降。很多国家已将昆虫作为解决蛋白质饲料来源的主攻方向,黄粉虫的开发是突出的代表之一。

  从养殖优势来说,黄粉虫的食性杂、适应性强,投入低,产出高。具有“节地、节水、节粮、节能源、节空间、节人力”的特点。当前,黄粉虫的养殖在农村还不普遍,养殖前景广阔。王存秀说:“以建立年产1200吨鲜虫产量的集约化养殖基地为例,以每吨8000元来计算,年产值可达960万元。致富一方就不是空话了。”

  刘守柱建议,当前黄粉虫的养殖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黄粉虫产业应走向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政府应像扶持养猪业一样扶持养虫业。应拉长产业链条,向上游和下游延伸,在不断扩大产量的情况下,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如从虫壳里提取壳聚糖及其衍生物、虫油,生产有机黄粉虫食品、保健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