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聊城黄粉虫:养在“深闺”人未识

时间:2012-03-30

  农民致富的好门路

  “2011年3月份开始养黄粉虫,1000盒,现在挣了2万元了。下一步俺准备把大房子让给黄粉虫,养2000盒。养黄粉虫不要多大的本钱,烂菜叶、麦麸、果皮,什么都吃。家里养着虫子,也不耽误我在永发养殖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又是1000多元。”1月28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沙南东村,张秋英高兴地说。

  张秋英家的偏房里,排着一层层的木架子,上面摆着一盒盒的黄粉虫。屋里没有生炉子,很冷,但在麦麸中,密密麻麻的黄粉虫在蠕动。记者捻起一个放在手心里,爬的手心麻酥酥的。“这玩意生命力可强了,很少生病,养起来太省心了!俺能发家致富,多亏了王存秀兄弟。”张秋英感激地说。

  25岁的王存秀是永发养殖合作社社长,家住沙镇蝗虫庙村。他在深圳打工回来后,养过鸡、搞过废旧塑料回收加工,都赔了。后来,他考察到黄粉虫养殖投资低、市场前景广阔,便开始养黄粉虫,当年回本后纯挣1万元。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去年2月份,王存秀发起成立了永发养殖合作社,带动起136户农民养殖黄粉虫。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合作社每月产鲜虫2万多斤。大的养殖户一月能出2000多斤虫子,平均每个养殖户年挣3万元。

  “下一步,有企业要从黄粉虫中提取生物柴油,这样黄粉虫的市场需求就没法估量了。”王存秀说:“养鸡养猪,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需要做好防疫工作,稍有不慎,一场病可能都死了。养黄粉虫,不需要技术含量,零下15度也冻不死。收益可观,是农民致富的好门路。”他介绍,鲜虫每斤5元钱,是饲养家禽、鸟、龟、牛的最佳饲料,销售到河南、河北、北京等地。干虫每吨3.6万元左右,销售到天津等地提取蛋白粉、食品添加剂等。

  一年吃掉60万斤烂菜

  春节前夕,王存秀又收了一车烂白菜,每斤1毛钱。

  “现在白菜扒干净,才一斤几分钱。菜贱滞销时,有的农民直接把菜倒在地里不要了,腐烂容易产生病虫害。而烂菜是黄粉虫的好饲料,烂黄瓜、烂土豆、烂西葫,黄粉虫都照吃不误。一年来,我们合作社收了60万斤烂菜,价格每斤从几分钱到几毛钱不等,为菜农减少了一些损失。”王存秀说。

  据介绍,按一个养殖户一月出1500斤虫子算,这些虫子要消耗7500斤烂菜。王存秀已联合有关部门,向菜农收购10万斤烂白菜。

  聊城大学农学院植保系副教授刘守柱研究黄粉虫多年,他介绍:“养殖黄粉虫的生态效益明显。黄粉虫是‘营养物质流动的中转站’,能净化环境,吃掉烂菜叶、厨房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转化成优质蛋白。虫粪可以做饲料或者肥料,形成农业良性循环。菜烂在地里会形成病源,会带来线虫、蚜虫等病虫害。用烂菜喂黄粉虫,能减少田间积累病虫的机会,明年农作物的发病率也可以相应减少。”

  “前一段时间我去泰安考察时,在山东农业大学有机废弃物处置中心就看到有十几个印有泰山环卫字样的垃圾箱。”王存秀说。该校与泰安市环卫处合作,用环卫处收集的厨房垃圾喂黄粉虫。3000至4000盒黄粉虫大概一天就能吃掉2至5吨厨房垃圾。

  “目前生活垃圾大部分靠填埋处理,其中有机垃圾就占了七八成。养殖黄粉虫为垃圾的处理提供了新途径,如果养虫吃垃圾的模式能推广,那么我相信今后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就能基本解决。”刘守柱说。

  市场需求量大

  “昆虫的产量在地球上仅次于植物,是唯一一块还没有被开发的资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肉食者’改吃昆虫,并正在考虑推广昆虫食品,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刘守柱认为,黄粉虫市场需求量大,是养殖业的下一个蓝海。

  刘守柱介绍,随着环境、资源、人口问题的越来越突出,蛋白质短缺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而黄粉虫是优质蛋白来源。一方面可以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另一方面可以用做畜牧业优质饲料。作为食品来说,黄粉虫营养成分居各类动植物之首,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而且在养殖过程中不用任何药物,非常安全。当前作为食品很多人还不接受。刘守柱曾经在聊大校园里摆上油炸黄粉虫供学生品尝,很多人不敢吃,但吃了之后都大呼好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