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从企业白领到野猪养殖能手

时间:2011-12-16

是年冬,他投入20多万元,从容州镇励志村向农户租了100多亩的荒山,种了十几亩篁竹草,建起两座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猪舍和一个野猪运动场,从福建和湖南引回良种野母猪10头,再从本地深山捕捉回2头野公猪。种猪交配后,发育正常。2010年8月,10头母猪共产下猪崽100多头。这时,他雇请了一个养猪工人,叫父亲帮助打理,他暂时仍回深圳打工,以维持猪场的日常开支。

他在深圳天天惦记着家里野猪养殖的事情,经常用电话与父亲和工人联系,满以为一年后回来便有成群的野猪欢迎他,不料事情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顺利。2010年10月的一天,他父亲进到一个刚产仔不久的母猪舍搞清洁卫生,刚进门口,母猪就扑了上来,他父亲拔腿就跑,可是已经太迟了,他的小腿已经被野性大发的母猪撕下了一块巴掌大的皮肉,顿时鲜血直流。听到父亲如此恐怖的述说,他的心如刀绞,疼痛至极。他马上从深圳赶回来,送父亲到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花去5000多元医疗费后,他父亲才康复出院。后来,他请教了专家,才知道带仔野母猪对生人具有相当大的攻击性。工人没被咬,是因为他每天和猪接触,天天打扫猪舍。野母猪认得他。而他父亲只是偶尔打扫猪舍,野母猪对他比较陌生。为了保护他产下的猪崽不被伤害,它对进场的陌生人必然会发动攻击。专家还告诉他,场的主人只要平时多和野猪接触,经常帮它们摸腰挠背抓痒,野猪便会友好地对待他,靠近它们时才不会产生过激反应,更不会受到伤害。后来,他叫父亲和工人如此办理,野猪伤人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不久,仍在深圳工作的陈权又接到猪场工人的电话:猪崽每天都以3到5头的数量递减,只见猪舍里一滩滩鲜红的猪血,却不见小猪崽的尸首,几天下来,小猪就减少了20多头。是有贼晚上来偷猪还是其他野生动物来偷袭,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顿时,整个猪场笼罩在恐怖和不祥的气氛中。为了防止再有不测,他叫工人拿好家伙,吃住在猪舍。第二天,真相终于大白:既不是盗贼来偷猪,也不是其他动物来袭击,而是不同窝的猪崽跑到别的猪窝后被母猪咬死和吃掉。带着这个问题,陈权请教专家后知道,带仔母猪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和护仔意识,凡是不同窝的小猪崽跑到别的猪窝里,都会被母猪咬死和吃掉。小猪崽跑出来是因为猪舍铁丝门的铁丝织得太疏,猪崽可以从一个窝里跑另一个窝里,白白成了其他母猪的点心。找到了症结所在,他马上叫工人在每间猪舍外增加一层木栅栏保护网,让小猪没有机会钻出来。但不到两天,这层保护栏就被里面的母猪用长长的猪嘴顶翻了,猪崽跑出来被咬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最后,他不得不把门槛加高至0.8米,这样,猪崽便再也无法钻出来。但是,他已损失了30多头猪崽,交了一笔不小的学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