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猪大王”郑子云带领乡亲致富

时间:2011-12-08

 

     今年55岁的郑子云是金川县曾达乡海子坪村远近闻名的“野猪大王”,他建立的“金川云龙625特种野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金川县曾达乡海子坪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三面环山,地处偏僻。这里的村民历来就有养猪放养山林的习惯,放养的生猪主要食用山坡上的草根、树叶等野生植物,这样既节约饲养成本,又能腾出劳动力。放养的生猪,瘦肉多,味道鲜美,属于真正的绿色肉猪。

两年多以前,几十头比本地生猪更优良的猪仔悄然落户海子坪村,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新宠,这就是由村民郑子云不远千里从外地引进的特种野山猪。因为野性血统在62.5%以上,特种野山猪也被称为625特种野山猪,郑子云成为阿坝州唯一经营该品系的农户。

2009年10月的一天,郑子云从电视里看到一位农民养野猪致富的新闻,他心里为之一动。不久前,自己家的老母猪从放养的山林中回来,竟然带回了一群花不溜秋的小猪仔。村里人说,这是老母猪跟山上的野猪杂交的结果,几个花猪仔是野猪的后代。“山上野猪好多,我们这个地方适合野猪生长,我们就去养野猪吧!”郑子云跟妻子商量说。

一个月以后,郑子云去了一趟千里之外的资阳市。资阳的特种野山猪养殖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国家、省上以及当地相关部门都很重视,国内不少养殖场都去那里“取经”。

经过考察,老郑了解到,养特种野山猪比养家猪的饲养成本低,且特种野山猪的抗病能力强,特种野山猪肉的市场价格又是家猪的3倍多。再看看资阳养殖特种野山猪的环境远不及地处高原的老家,老郑心中打定主意,自己饲养特种野山猪应该占尽天时地利及人和。

郑子云回到家里,从亲戚朋友处筹集资金38万元,将自家3亩多责任地腾出来,建起了拥有600多平方米圈舍的625特种野山猪养殖场,一次性从资阳市引进了52头特种野山猪。
 
自从养殖场建起以后,郑子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特种野山猪的饲养工作中。野山猪下崽了,他提着火篓蹲在母猪身边为它暖身子;野山猪生病了,他亲自为病猪打针喂药加营养。通过两年多的辛苦经营,郑子云摸索出了一套饲养特种野山猪的好办法。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