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中医师的鸵鸟经

时间:2010-12-09

  可吴贵权才松一口气,场里又出了事,让他坐立不安,甚至比鸵鸟生病那会儿还要闹心。

  吴贵权:“饲养员的话,不太注意,不耐心的观察,就知道有蛋了,爬进去就捡,一捡鸵鸟一来,它那个腿就要踢人。”

  原来,养殖场每半个月向昆明的几家餐厅提供一次鸵鸟肉,这天,刚好有员工在去捕杀鸵鸟时,被鸵鸟踢断了腿。如今,这个饲养员已不在养殖场工作。但记者去采访的第一天,还是亲眼见到了这样的一场“搏斗”。

  饲养员:“它们这个鸵鸟力相当大,一撞就倒了,它这个杆杆。”

  记者:“像这样的撞开栏杆的事经常发生吗?”

  饲养员:“经常发生。”

  记者:“这个栏杆多粗呀?”

  饲养员:“这有15公分粗。”

记者:“一下都撞开了。”

  饲养员:“对。”

  产蛋期的鸵鸟爱占圈,对外来者充满敌意,不仅攻击饲养员,也相互踢斗。吴贵权两头顾不上,不仅要给鸵鸟拉架,还得帮受伤的饲养员上药。当了两个月的兼职“卫生员”,吴贵权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吴贵权:“人的话这是伤筋动骨100天甚至半年都不好的,鸵鸟的话,就是两到三个月就好了。”

  这个现象让吴贵权冒出个大胆的想法。鸵鸟愈合的能力这么强,能不能加以利用呢?他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鸵鸟骨含钙量高达29%,是一种优良的钙源,吴贵权想把鸵鸟开发成中药里补钙的辅助材料,于是跑去向中医同行打听起来。

  李中仁:“主要过去是用虎骨,豹骨,一般现在就是说,咱们动物保护,不能用虎骨。过去我们一般的用一些狗骨代替,现在有了鸵鸟骨以后呢,我们逐渐的就是用鸵鸟骨来代替狗骨,起到一个强筋健骨的作用。”

  李教授的话让吴贵权心头一喜。他了解到,制成中药成品需要批准,但作为中药的辅料进行买卖是国家允许的,于是将鸵鸟骨进行简单烘烤处理,试着销售给了当地的几家中药店。由于对稀缺的虎骨有替代作用,在当地很受欢迎。

  李中仁:“一般的,我们常规用量是30到50克,常规用量,就是说泡酒呢一般在250到500克。今天说实话我开出去了大概有,怎么也有50张方子吧,处方怎么每天有50张方子。”

  按每只成年鸵鸟出骨20公斤计算,鸵鸟骨每公斤120元,吴贵权的一只鸵鸟仅仅卖骨头,就能多卖2000多元。再加上鸵鸟肉的销售收入,吴贵权2004年赚到了200多万元钱。

  到了2007年初,吴贵权的鸵鸟场已经达到年出栏鸵鸟1000多头。可当年,仅云南就年产130万公斤鸵鸟。这时的吴贵权,紧锣密鼓地开起了自 己的餐馆,想要避开悄然兴起的商品鸵鸟的竞争,直接把鸵鸟肉销售的终端利润攥在自己手里。可此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鸵鸟多了,也是问题。

  师傅:“夏天那个问题,就是我们当时杀了一只鸵鸟,那两天生意不是那么火爆,后面就是说,摆在冰箱里面保鲜,那个保鲜时间长了,口感也不好。”

  厨师长肖鹏发现,鸵鸟肉多了,不能及时卖掉,放在冰箱里,又会不新鲜。可对于吴贵权来说,每只鸵鸟养到九个月必须要宰杀,不然肉质就老了。

  吴贵权:“原来没有意识到,现在意识到了,这样多的鸵鸟,不宰杀不行,宰杀的话,少了客人来了不够吃,多了冰箱冰了之后要是冰的时间太长,味道不好,客人吃了过后会发火,甚至不付钱。”

  客人不满意,吴贵权免不了在餐馆发些牢骚。厨师长肖鹏也是一肚子委屈。一天,他郑重其事的把吴贵权请来,摆了一道宴席。席上,端出了一道其貌不扬的肉干。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