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观赏鱼之王——锦鲤养殖技术

时间:2011-04-17

5、别光锦鲤:在白、红、黄的不同底色上,呈现黑斑纹。
6、浅黄锦鲤:背部呈深蓝色或淡蓝色,而鳞片的外缘呈白色,左或颊颚、腹部和各鳍基部呈红色。
7、衣锦鲤:是浅黄锦鲤和红白锦鲤或三色锦鲤杂交的后代。
8、黄金锦鲤:鱼体全身为金黄色。
9、光写锦鲤:写鲤与黄金鲤杂交而成的后代。
10、花纹皮光鲤:无鳞鲤形成两色以上花纹。
11、金银鳞锦鲤:通过不断杂交,鱼体全身有金色或银色鳞片,闪闪发光。
12、丹顶锦鲤:头部具有一块鲜艳圆形红斑,酷似丹顶鹤头顶上的红冠。
13、变种鲤:除以上12种外,其他品种归属此类。
  四、锦鲤的选购
锦鲤的品种繁多,色彩斑斓,目不暇接,不同品种的锦鲤,价格相差很大。选购时一定要多加比较识别,以免上当受骗。选购锦鲤的一般标准有二:
1、体型方面,要求鱼背挺直,鱼体左右平衡,游姿稳重端正,身体雄健有力。颊的形状和口位端正,无歪斜,两端饱满不凹陷,各鳍要对称完整,游动时要灵活。
2、色彩方面,是锦鲤最直观的体现,选择时以鲜明、艳丽、斑纹清晰、边缘整齐、光彩夺目者为上品,至于斑纹方面,可视个人爱好选择。
  五、锦鲤疾病的防治
锦鲤喜爱游动,身体健壮,少发生疾病,所以饲养锦鲤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投喂的饵料要求新鲜,特别是投喂水蚤、线虫、活金虾等。要注意清洗消毒,最好 用熟水(所谓熟水,就是把生水放在盆池中晾晒几天,使水温接近气温,有毒物质蒸发,无机盐沉淀,溶氧量提高的水)饲养2天后再喂为好,同时注意定期换水, 保持养水新鲜,也是预防锦鲤发病的关键,另外,还可投喂“药饵”加以预防。
  六、锦鲤的观赏价值
如果说金鱼具有阴柔之美,那么锦鲤则具有阳刚之气,是“水中活宝石”。锦鲤体型圆浑有力,色彩斑斓,游姿豪迈,从容不迫,颇具王者风范,堪称观赏鱼之 王。日本人把锦鲤奉为“神鱼”、“国鱼”,正是因为锦鲤寓意吉祥,个性和平,长寿耐养,更有一种以力称雄的内涵,雄健的躯干给人以力量的感觉和魄力的启 示,就算被置于砧板之上也不会挣扎,具有泰然自若,临危不惧的风度!可见,锦鲤之赏心悦目、陶冶心境,不同于一般观赏鱼,你可对着这美妙的景象棗有个性的 锦鲤,寄托情思,自由遐想,乐而忘忧,这也许就是锦鲤的魅力之所在吧!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