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观赏鱼之王——锦鲤养殖技术

时间:2011-04-17

  锦鲤(Brocarded carp),也称绯鲤,在生物 分类学上属鲤科,属于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淡水鱼,它是由野生食用鲤鱼演变而来的一种观赏鱼,以其鱼体呈现鲜艳似锦的色彩,变幻多姿的斑纹而得名,是一种高 贵的观赏鱼类。它具独特的魅力、艳丽的体色、潇洒优美的游姿、雄健英武的风度,越来越多地博得广大养鱼爱好者的喜爱。
  一、关于锦鲤的故事
锦鲤的原始品种为红色鲤鱼(Cyprinus carpio),红鲤作为观赏鱼类,在明代已非常普及。据传锦鲤起源于我国广西龙州锦鲤、江西兴国红鲤、 浙江杭州金鲤,早期由我国传入日本,后经日本人民的长期人工选育,现已有100多个品种。据文献记载,日本贵族最早将锦鲤放养在池中以供观赏,平民难得一 见,初期叫“绯鲤”、“色鲤”、“花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称“锦鲤”。1973年作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日本锦鲤在我国安家落户。锦鲤源于中 国,兴于日本,后又回到中国,可谓经历了“出口转内销”的过程。如今,锦鲤以其独具的阳刚之美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以至被冠以“观赏鱼之王”的美誉。
  二、锦鲤的生物学特性
锦鲤是鲤鱼的变种,它性格温和,不象热带鱼那样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不同品种,不同年龄的锦鲤都能和睦相处。它具有生命力强、繁殖率高、适应性好等特点,其生物学特性与普通鲤鱼基本相同。
1、锦鲤的适水温度为5~30℃,最适温度为21~27℃,但对水温急剧变化适应力不强。如果温度升高或下降3℃以上时,鱼就会生病;超过10℃时,鱼就会死亡。
2、锦鲤在强烈阳光下生长缓慢,因此要为它创造有荫蔽的环境,如可在塘角或喂食处盖一个遮荫凉棚。
3、锦鲤在水中生活依靠鳃吸收溶解氧,将氧气送到鱼体中和吸收的食物营养成分结合而产生能量以维持生命。所以,水中是否有充足的氧气是养好鱼的关键,放养密度宜稀一些为好。
4、锦鲤是杂食性的,一般软体动物、水生植物、底栖动物以及细小藻类都是锦鲤的美食。夏季锦鲤摄食较多,到冬季则摄食较少或几乎不进食。因此,投喂时可视季节不同而有所增减。春天水温在12℃以上时,每天可投放三次饵料;水温降到12℃以下时,一天只喂一次就够了。
5、锦鲤是卵生动物,雄鱼2龄成熟,雌鱼3龄成熟,每年产卵一次,产卵期一般在每年的4~6月。这时,性成熟的雌鱼,在早晨4~10时产卵,卵粘性,直 径约2.5毫米左右,白色或淡黄色,体外受精,受精卵最好捞起单独孵化。一般经过4~5天孵化,仔鱼便破壳而出。刚孵出的仔鱼可喂轮虫和小枝角类,还可用 捏碎的蛋黄喂养。
6、锦鲤适于PH值在7.2~7.3的弱碱性低硬度的水。若水质硬度偏高,则体表经常会有少许充血状态。
7、锦鲤的寿命很长,一般可达70年。锦鲤的年龄测定,与多数鱼类相同,测定鳞片的年轮数,即表示锦鲤的寿命。
  三、锦鲤的品种分类及主要特征
锦鲤经过不断杂交、改良和选育,现已培育出一百多个品种,日本锦鲤根据色彩、斑纹以及鳞片的分布情况,主要划分为13类。
1、红白锦鲤:体表底色为银白色,镶嵌有变幻的红色斑纹。
2、大正三色锦鲤:鱼体底色雪白,又浮现出绯红、乌黑两色斑纹。
3、写鲤:鱼体以黑色为底色,上面有三角形的或白或红或黄的斑纹。
4、昭和三色锦鲤:鱼体以黑色为底色,上有红、白花纹。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