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热色餐饮带火板角山羊(20121218)

时间:2012-12-18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热色餐饮带火板角山羊(20121218)

  

  首播: CCTV-7 12月18日 21:47  

  重播: CCTV-7 12月19日 13:22  

  记者:你听,这声音也许你平时没有在意,反正我是觉得有些单调,但是于武隆人来说却倍感亲切。这声音如同这座小城的生物钟,每天的六点左右准时响起。这声音是武隆人最喜欢的美食的制作声。

  1、粉蒸羊肉,请慢用。

  2、再来一斤羊肉。

  3、4份碗碗羊肉。

  这下看明白了,原来武隆人爱吃的美食就是羊肉。

  现场:碗碗羊肉汤锅羊肉,本地正宗的山羊肉,其他地方吃不到哦。

  记者:听到没有,又开始吆喝了,羊肉在当地卖的那么火,难道当地的羊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不行,我得看看去。

  记者:我现在啊是在离县城50多公里的沧沟乡,这里是武隆的山羊养殖基地,问一下这是什么品种的山羊?

  畜禽站站长彭刚:武隆板角山羊。

  武隆板角山羊是我国山羊家族中皮肉兼用型优良品种之一,公羊母羊的头上都有一对大而扁长的角而得名,具有生长快,产肉多,膻味轻等特点,适应性和抗病力很强,周岁体重在20公斤以上,成年公羊达到40-45公斤,母羊30-35公斤,是山区发展草食牲畜,以草换肉的重要山羊品种资源。

  记者:是武隆独有的吗?

  畜禽站站长彭刚:不是,在重庆四川贵州和湖北一带都有。

  解说词:虽然不是当地独有的品种,不过武隆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草山草坡资源非常丰富,这给本地的板角山羊提供了天然的养殖场和充足的食物来源。

  经营者:一个黄牛单位养4头牛,不破坏生态,还会有助于牧草的生长。

  畜牧师:山羊自由觅食,可以吃到鱼腥草、车前子、黄连等中草药

  记者:哦,我明白了,在这种环境下,山羊吃的中草药,这山羊品质当然好了,是这样吗?

  畜牧师:不仅仅是这样,它们还受到特殊的待遇。

  这待遇的确不错。要说特殊可就算不上啦,不过王玥很快就有了发现。

  记者:你这是中药吗?

  养殖户:是的。

  记者:羊生病了吗?

  养殖户:为了预防。

  你可别误会,王玥看到的这只羊消化系统有点小毛病,属于个别情况,只好委屈一下啦。通常情况下,养殖户是将中药粉末按照每头25克的量添加在在饲料中,让板角山羊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达到预防的目的,绿色健康的养殖也是为了保证羊肉的品质。

  畜牧师倪永胜:每年在春夏喂两次,春夏是清热解毒,秋冬是防感冒

  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马月辉:药物防治就可以不吃抗生素,减少药物残留

  王玥好像又有了新的发现。

  记者:他们好像在给羊修指甲?

  畜牧师倪永胜:是的,在修蹄,有时候羊在走路的时候,石子嵌在脚趾缝里了,它就不吃不走,指甲长了容易的腐蹄病,不吃草了。

  这修蹄跟羊肉品质有什么关系啊?你可别小看,羊在痛苦的时候会产生应激,氨基酸浓度就会下降,代谢产物乳酸的浓度就会升高,自然影响羊肉的品质。当然啦,这不吃不喝的,板角山羊的生长速度就会缓慢了。再看看这里,他们又在忙什么呢?

  养殖户:把寄生虫刷掉,还有就是按摩,培养感情,增强血液循环,长得好看一点。

  记者:没见过美女啊?我才是最漂亮的。别碰我,你一点都不专业。

  嗨,专业的师傅正忙着呢。养殖户每月都要做的一次功课,称为刷拭。板角山羊是皮肉兼用型山羊品种,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山羊皮肤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使毛皮光滑润洁,皮张也能卖个好价钱。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