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到一年不卖的黑凤鸡(20121226)

时间:2012-12-26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不到一年不卖的黑凤鸡(20121226)

  消费者:哎呀,您就把这只鸡让给我嘛。我媳妇正在月子,很需要它的啦。

  消费者:喔,不行的哦。我家里的老母亲70多岁了,就要吃这个鸡,我不能让你。

  消费者:哎呀,你这个人怎么这个样!

  消费者:要说别的我可以让,这个不能让,为了买这只鸡我一大早就过来啦,这不只剩最后一只了。

  记者:我听明白了,搞了半天啊是为了买一只鸡搁这挣呢。

  哎,我说二位,这鸡便宜还是怎么着啊?不就一只鸡吗,互相谦让一下嘛。

  消费者:便宜到也不便宜,30一斤。

  消费者:这叫黑凤鸡。妇女啊,老人啊,孩子啊吃了是很补的。

  记者:我说师傅,既然你这鸡这么好卖,干嘛不多带点过来卖啊。

  经营者:哎呀,我这个鸡啊养的也不是特别多,在余杭的长乐镇,人家那养的多,可是那的鸡啊不到市场上卖。

  记者:啊?养了不卖?这事儿挺新鲜。

  黑凤鸡,属于乌鸡的一个品种,因其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舌,从里到外周身通黑,并且长有凤冠,所以人们给它起名叫黑凤鸡。不过说起这养鸡不卖倒是让小邢无比好奇,这不,亲自来到了长乐镇的这家养殖场一探究竟。

  记者:您好,师傅,您这养的都是黑凤鸡是吧。

  养殖者:对啊,这些都是黑凤鸡,我这养了大概四五千只吧。

  记者:我听说您这的鸡不卖啊?

  养殖户:不是不卖,是我不在市场上卖。

  记者:那我就奇怪了,我呀刚从市场过来,这黑凤鸡可受欢迎了。

  养殖户:市场上的鸡卖的便宜。

  记者:便宜?30一斤还便宜啊?那您这?

  养殖户:我这的鸡不按斤卖,一只鸡280.

  记者:啊?

  记者:转了这么一圈我发现呀,人家这的养殖环境还真是不错,您瞧:竹林下,松树底,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大的活动场地,这又蹦又跳的,我觉得在这生活的黑凤鸡体格一定不错。哎,这山上怎么有音乐啊?

  记者:呵,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咱听说过对牛弹琴,也见过给牛听音乐,可真没想到,人家给这黑凤鸡也听起了音乐。您瞧,那边跳的还真挺起劲。

  养殖户:怎么样小邢,我们的鸡有特点吧?

  记者:鸡到没看出有什么特点,不过您这环境,对了,还有您那给鸡听音乐倒是让我挺感兴趣。

  养殖户:是呀,活动场地大,鸡就能够多运动,听听音乐这黑凤鸡它也心情舒畅啊。

  记者:照您这么说,我花280买这一只鸡吃的是环境,是心情?

  养殖户:当然不是,我们这的黑凤鸡真的和市场上的黑凤鸡不一样,不信你可以买一只过来比一下啊。

  记者:瞧这话说的还挺自信。

  被养殖户这么一说,还真是激起了小邢的斗志。为了比较一下市场上的黑凤鸡和竹林下散养的黑凤鸡到底有什么不同,这不,第二天一大早小邢就来到了农贸市场。

  记者:哎呀,来得早就好,这黑凤鸡我还真买着了,现在我就过去,看看这竹林下的黑凤鸡和这农户普通养殖的鸡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技术员:呦,小邢,还真去把鸡买来了。

  记者:那是,我倒要看看你们的鸡和人家的鸡到底有什么不一样。难不成您这的鸡还多长个翅膀啊。

  技术员:翅膀到没多长一个,但确实多长了一个脚趾头。

  记者:啊?真的。

  技术员:不信你看啊。

  记者: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六,嘿,还真是多长个脚趾啊,难道这是两种黑凤鸡啊?

  技术员:他们是同一个品种,但养殖时间不一样,我们的鸡一般要养一年以上才出栏,而市场上的黑凤鸡一般是三四个月就出栏。

  看到这还真有点糊涂了,既然是同一个品种,为什么出栏时间不同这脚趾的个数还不一样了呢?

  专家:黑凤鸡本身就比普通的鸡多一个脚趾,一般的鸡是母鸡4个脚趾,公鸡5个脚趾。而黑凤鸡母鸡是5个脚趾,公鸡到性成熟后一共是6个脚趾,当然第六个脚趾一般在8个月以上才会长成。之前是不长的。

  除此之外,专家告诉记者,黑凤鸡确实比普通的鸡多长一个脚趾,普通的鸡为4个脚趾,而黑凤鸡则是5个脚趾,这一点可是黑凤鸡独特的品种特性。

  记者: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啊,那我就纳闷了,这农户养了四个月的鸡和他们这养了一年的鸡个头上没什么区别啊,我掂了掂大概都是1.5公斤左右。既然这样,管他5个脚趾,6个脚趾呢,个头不长了就把它卖了不得了吗?这多养这么长时间,得增加多少成本呢?

  技术员:小邢啊,你猜这只鸡多大了。

  记者:这只鸡啊,看个头也就两个月大吧。

  技术员:呵呵,这是我们基地养了6个月的鸡,我们这的鸡要养一年左右才能长到1.5公斤左右。

  都是黑凤鸡,这生长速度上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难道是为了长出那第六个脚趾,也就是专家所说的距,所以故意不给鸡吃饱,有意延长养殖时间?

  技术员:我们这的鸡每顿饭都吃的饱饱的,生长速度慢主要是饲料的成分和配比和其他养殖户的不太一样。

  记者:玉米,豆粕,麸皮,好像也没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不过确实没看到什么激素类添加剂。这食品安全倒是没问题。 不过……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