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因地制宜巧赚钱(1)“鲜”字当头的泗洪蟹(20121112)

时间:2012-11-13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企业 副总经理  张勤芝:还有在蒸煮过程中,螃蟹肢体掉了以后,把大量的营养顺着伤口这个地方就流流失掉了,就像煮鸡蛋,鸡蛋壳一破了以后,鸡蛋黄和蛋白就顺着缝淌出来了,鸡蛋就不好吃了一样的,最后就不好吃了。

  倪传江 经销商:绑的情况下,螃蟹都是不动的状态,它几乎没有消耗体力,它肚里膏、黄几乎不会消耗,它到餐桌上一样还是这样鲜美。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没是想到,一个简单的绑螃蟹,竟然对螃蟹的鲜活和口感等诸多方面有这么重要的影响,难怪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螃蟹,基本上都是绑了以后以后再销售。不过,在泗洪当地,螃蟹运输过程中的保鲜方法,除了把螃蟹绑以外还有一招,你看,就是用这个,对,是用冰块来保鲜。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企业 副总经理  张勤芝:加冰呢,为了螃蟹保鲜 保活 我们在运输当中,都在箱子当中加上适当的冰块。

  祖磊 经销商:加冰,容易让箱子里面的温度降低到0℃左右,0℃左右螃蟹就处于半休眠状态,半休眠状态就方便我们运输。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企业 副总经理  张勤芝:像现在这个天气,我们正常情况下,每箱50斤螃蟹只要加到七八斤冰,就可以达到保鲜保活的效果了。

  祖磊 经销商:我们就可以运3-5天,就便于发往全国各地,可以发到长春,乌鲁木齐,有飞机的地方都能运到,国外也能也运到。

  你可能也发现了,在这个市场里,一大批加冰块装箱向外销售的螃蟹竟然是没有绑过的,原来,不绑而直接用冰块,一般都是针对两三两左右的小螃蟹,而且是大量批发的情况。当然,要想运输的效果好,箱子上还要弄些小机关。

  记者:这些都是包装好的大闸蟹了,我发现在这些箱子的每一面都有两个这样的小孔,其实呀,这是他们专门打上去的,为的就是让这些螃蟹在运输过程中可以呼吸,以保证它们的新鲜。

  你看看,为了螃蟹的品质好,能以最好最新鲜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他们不仅充分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并且还用冰块保鲜什么的,蟹农真可谓是煞费苦心。那么这样用心呵护出来的螃蟹吃起来的口感怎么样?卖价如何?会不会价格非常高呢?

  拍卖师:20万元,30万元,8号元,30万元,50万元,香港花园公司,50万元,50万元1次,好,50万元第三次,成交,恭喜!

  好家伙,一会就到了50万元。这不是一斤螃蟹的价格,也不是一吨螃蟹的价格,而是一只螃蟹的价格。当然这螃蟹并不普通,它是今年泗洪县的螃蟹大王,一只就有一斤二两多。那当地普通的螃蟹,市场价格是多少呢?

  经销人员:这个有便宜有贵的,有20多元1斤的,也有300多元1斤的,因为螃蟹大小不一样价格不一样,20多1斤的是2两左右的,300多元1斤的是6两以上的,主流的就是四两左右的,价格130元左右1斤。

  在螃蟹产地,1斤四两左右的螃蟹就要卖130元,这个价格可不算低。不过据介绍,这样的螃蟹,占当地市场上螃蟹总销量的七成左右,是当地螃蟹名副其实的主力军,性价比也可以说是最高的。那这个规格的螃蟹吃起来感觉如何呢?

  记者:终于有机会迟到这儿的大闸蟹了,嗯,这个味道特别的鲜美,吃起来感觉很香,而且带着一点点清甜的味道,最重要的是,这个腮这个地方非常干净,很白,而且这个黄非常浓,看起来特有食欲,我呀,一定多吃几个。

  从养殖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是鲜字当头,不仅因地制宜利用当地水域环境发展螃蟹养殖,而且尽最大可能保证螃蟹的强壮新鲜,这样消费者吃起来的口感好,自然也就给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益。据介绍,目前,泗洪县活力十足的大闸蟹,不光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而且还出口到了东南亚。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养殖合作社 社长 周忠好:目前销售到国外的占总量的20%,主要是新加坡日本 韩国这些国家。

  养殖户 张国宝:我养了30多亩螃蟹,一年能卖个30多万,纯利能赚个10万元左右

  养殖户 胡海胜:我塘口40多亩,每年纯利润大概20万元。

  养殖户 张国宝:养殖户嘛,有这样收入就差不多。

  目前在泗洪县的洪泽湖水域中,大闸蟹的养殖总面积已经有将近50万亩,一年的产量就有三万五千多吨,仅大闸蟹这一项,一年的总产值就有32亿多元,占到全县水产业总产值的八成以上。可以说,泗洪的大闸蟹凭借自己特殊的鲜味,已经成为当地占主导地位的一项特色产业。

  中共江苏省泗洪县委 书记 徐德:我们计划确保到十二五末,我们的蟹业产值达到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300亿元,打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种的蟹业收入达到2500元的目标。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