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因地制宜巧赚钱(1)“鲜”字当头的泗洪蟹(20121112)

时间:2012-11-13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因地制宜巧赚钱(1)“鲜”字当头的泗洪蟹(20121112)

  记者:中国人爱吃螃蟹,不然,或许就没有这么多有关螃蟹的活动了,我现在呢,就是在一个“千人品蟹宴”的现场。不过,这俗话说的好,鸡吃骨头鱼吃刺,那你说这螃蟹它吃的又是什么呢?大家又为什么这么爱吃螃蟹呢?

  消费者:是一种爱好吧,就是喜欢吃大闸蟹。螃蟹营养丰富嘛,吃起来好吃。

  消费者:又肥,又美,又香。

  消费者:味道非常鲜美,对人身体非常好的。

  消费者:反正就是爱吃。

  记者:你看啊,这同样的螃蟹,有人爱它营养好,有人说它味道香,不过,在我看来,这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一个字,鲜。

  螃蟹的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吃起来非常香等等诸多方面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因而才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可我们的记者一总结,怎么就成了只有一个鲜字呢?别着急,我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泗洪当地人谈论到他们的螃蟹,也全部是这样认为。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养殖合作社 社长 周忠好:我们泗洪的螃蟹特点就是鲜,鲜活,生命力强。

  记者:你看看这些螃蟹,它们刚刚捞上来还不到1分钟,现在全都爬出来了,太有活力了它们,它们好重哦,爬的好快,你看你看,全都爬出来了。

  你看看,这鲜字有内容,不仅是指吃起来口感鲜,更是指这些螃蟹活力十足,新鲜强壮。当地养殖的就是普通的中华绒螯蟹,能有这样的特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因地制宜地利用了当地的自然条件,在养殖等各个环节都是鲜字当头,尽力保证螃蟹的新鲜和活力。那么当地是什么样的自然条件,又是怎么养殖的呢?

  记者:水是生命之源,水呀更是螃蟹的生命之源,我现在是在当地一个螃蟹养殖基地,他们说这儿养出的螃蟹之所以鲜活,生命力比较强,那可跟这儿的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你说,这儿的水它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我们养殖螃蟹用水是来自洪泽湖,洪泽湖是一个过水性湖泊,水体交换比较频繁,它一年的水体交换大约在11次左右,水质清新无污染。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第二个,我们的水是呈弱碱性的水,酸碱度在8.0左右,螃蟹一般要求7.0-8.5,这样非常适合螃蟹生长。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第三个 我们的水质经过分析 矿物质比较丰富,特别是钙,钙离子浓度比较高,有利于螃蟹生长脱壳。

  好水养好蟹,只有水好螃蟹才能好。据介绍,这里的水除了水质好和碱度等都比较适合螃蟹生长以外,与这里螃蟹“住的房间大”有不可分的关系,一般一亩地只养六七百只螃蟹,平均一平米才住一只螃蟹。这样养出来的螃蟹能不强壮有活力吗。

  记者:哇,你看看,这儿的水草长得多茂盛啊,密密麻麻的,不过你说这么多的水草,会不会反过来影响螃蟹的生长呢?而且你说这螃蟹跑到水草里,也不好抓它呀。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螃蟹在养殖过程中,一般要脱5-10次壳,螃蟹脱壳过程中是软壳蟹,身体比较柔软,容易被其他螃蟹所伤害,水草给它提供个隐蔽场所。水草多了也不行,水草多了容易给螃蟹争氧,这里覆盖60-70%最有利于螃蟹生长,同时水草也是螃蟹天然的植物饵料。

  记者:开饭了,吃饭喽,你可不知道,这儿的螃蟹那生活的可是太幸福了,你看看它们吃的都是什么,全都是鱼呀,而且当地人说,这些还都是野生的鱼,不过你说,这能一直喂鱼得耗费多少鱼呀?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不是的,不能喂单一饵料,还要喂螺蛳 水草等植物性饵料,螺蛳跟小鱼占80%以上,喂螺蛳跟小鱼,对螃蟹活力、体质增强有好处,同时它的鲜美度大大提高。

  吃得好,有合适的水草,水质干净又适合养殖螃蟹,这样养出来的螃蟹听起来就不差。实际看看这种条件下养出来的螃蟹,确实是身体比较强壮结实,从哪个角度看都很饱满有厚度。把螃蟹壳打开,腮的颜色是白的,非常的干净。不过,这样的螃蟹捞出来以后,一般并不马上出售,还是要简单处理一下。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 副站长 朱端亚:螃蟹从养殖塘子捕捞上来以后,放在这里网箱暂养3-5天,把肠胃里的食排空,把腮里面的水重新交换了一下以后再出售,使螃蟹干净卫生。

  养殖户 金继刚:暂养期间,每天至少要充氧一次,每次要保持1-2小时之间,为了让保持活力,有充足的氧分

  在水质本来就很好很干净的湖里养殖的螃蟹,上市之前还要再来个净水澡,这洪泽湖的螃蟹还真是鲜字第一呀。接下来是螃蟹的运输和销售,在这个环节,他们又是怎么做的?

  记者;看,螃蟹,五花大绑的螃蟹。你可别小瞧了这螃蟹的五花大绑,这不仅仅是为了让它看起来整齐美观,运输方便,更是为了保证它的新鲜,不过你说五花大绑的螃蟹跟新鲜有什么关系呢?

  倪传江 经销商:不绑的情况下,它就会自相残杀,消耗体力,容易死亡,绑的情况下能存活1周到10天,但是不绑的情况下,因为它互相爬,掉爪消耗体力,能存活5天之内。

  江苏省泗洪县水产商会常务副会长 程右元:死的螃蟹不能吃,一旦死了以后,蟹肉蟹膏的蛋白质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