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驯鹿 招财的森林宝贝(2011.07.15)

时间:2011-07-18

  张苑:我来啦,好想拥抱一个。太漂亮了,你看这个鹿茸。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这是7岁的驯鹿。

  张苑:哦,它已经7岁了。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这是大公鹿。

  张苑:你看这个大公鹿,鹿茸多漂亮呀,像这个鹿茸,是怎么卖的呢?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我们这个是论斤卖的,这个鹿茸。鹿茸是2000元钱一斤。

  张苑:2000元钱一斤。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对,就是锯完了以后当场卖的是2000元钱一斤。

  张苑:这个割下来的话得有多重?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则个得有7、8斤吧

  张苑:7、8斤。那就是1.4万。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对对对。

  现割的鹿茸好是好,可不方便携带。不如买点切片的鹿茸吧。

  游客:这个多少钱一包?

  鄂温克猎民:这个180元。

  游客:给我拿两包

  游客:感觉这里应该比较真,首先不会是假货。这一点自然就有一种相信的感觉。

  游客:买了鹿茸,而且增加了很多知识。

  真假就不用怀疑了。但150元一克的价钱也不算便宜,至少得让我们知道这些驯鹿是吃什么长大的吧?别急呀,一会儿你亲自喂喂它不就知道了吗。

  游客:是不是十元钱一篮。

  导游:对对对。

  游客:给你就行了?

  张苑:多吃点,多吃点。这个是苔藓,在鄂温克语里面又叫“恩靠”,是驯鹿平常最主要的食物,到了冬天的时候,他们会在森林里面走出很远,翻开厚厚的雪层,就为了找这个苔藓吃。

  在森林里,驯鹿们的吃喝主要靠自己解决。白天它们待在猎民点休息,主人会给他们点上蚊烟,还会给它们驱虫。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哎呀,全是草爬子。

  白天在猎民点休息好,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驯鹿们就会三五成群的离开猎民点,到密林中自己去寻找食物,除了苔藓,它们还觅食石蕊、蘑菇、灵芝,草药等。渴了,喝的是山泉水。你说,这样长出来的鹿茸能不好吗?

  游客:它这不是人工饲养的。它都是天然的,繁殖的,所以这样对人身体更加环保,更加好,营养价值更加好。

  吃着山珍,喝着山泉,长大的驯鹿鹿茸卖价自然比较高。所以,2003年,国实施禁猎政策以后,鹿茸一直是鄂温克猎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可近几年,随着到猎民点游客的增多,猎民们卖鹿茸反而不那么大方了。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这个鹿茸我可以锯,就是刚才我领你看的那两头大的公鹿,就不锯。

  这布冬霞大姐是怎么想的?大的鹿茸放着不卖,反而卖小鹿茸。到手的钱不赚,到底是为什么呀?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大的公鹿来游客了,它喜欢用这个驯鹿照相,照一张相你可以跟他收取多少钱?

  张苑:哦。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对。

  留着大鹿茸给游客拍照好是好,可是那么大的鹿茸错过了割茸期,骨化以后自动脱落,岂不是很可惜。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游客特别喜欢我们这样的干杈,把我们的猎刀放在里头。

  张苑:就是一个工艺品。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对对对,工艺品。今天春天的时候卖了一副,5000块钱。

  张苑:能拿一下吗?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特别沉。

  张苑:哇,真的挺沉的这个。

  原来,这最大的一副鹿茸最多也就能卖1万多元钱,但是留着给游客拍照的话,不仅能增加猎民点的人气,赚到旅游的钱。而且,骨化以后自动脱落的鹿角,同样可以带来效益。看来,致富的路子多了。猎民们也学会可持续发展了。

  张苑,你不是刚喂完鹿吗?怎么又要喂了?

  张苑:我今天拿这个苔藓来呢,除了喂它们呀,其实呀是为了跟它们增进一下感情。因为接下来呢?我先不说,我先卖个小关子。一会儿你就知道了。来来来,多吃点,多吃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