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驯鹿 招财的森林宝贝(2011.07.15)

时间:2011-07-18

  记者 张苑:蓝天、白云、吊床,还有这大森林,怎么样,这个环境像不像一个世外桃源呢?在这个地方,森林覆盖的面积非常地高,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连我喝的 这个茶呢,都是在森林中现采的中药材干茯苓泡的茶,非常的爽口,不过最让我神往的,还不是这些,而是生活在这片大森林中的一种美丽而神圣的动物。

  张苑来到的内蒙古根河市位于我国北纬50-52度,年平均气温只有-5.3°C,极端最低气温-49°С。但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却高达87%,居 全国之首。在这片高纬高寒的原始大森林里,会是什么动物让张苑如此着迷呢?我们决定去森林中碰碰运气。一个多小时之后,路边的草丛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不速之 客,紧接着,又出现了一群。

  这是不是就是我们要找的那种动物?我们赶紧下车跟着它们,果然,在不远处,我们又发现了它们的同伴。因为怕走的太近,吓跑它们,我们只能远远的观察。鹿角、马脸、驴身、牛蹄。没错,这正是我们要找的动物--驯鹿了。

  驯鹿,又名角鹿。无论雌雄都长着树枝般的犄角。在我国,仅分布于内蒙古根河市的原始大森林中,整个种群加起来,一共也就1200多头,全部由鄂温克族人以家庭为单位,在森林中驯养着。

  张苑:怎么样,这个现场是不是非常地热闹。没错,我就是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婚礼的现场,说来特别的巧,我今天到这里正好赶上一个鄂温克族的传统婚礼,我也非常好奇,这个婚礼到底会是什么样?会不会看到美丽的驯鹿呢?那咱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张苑,别只顾着拍照,你看,送亲的队伍来了。新娘的坐骑是一头成年的大公鹿,由她一位已婚的女性长辈牵着,跟在后面的就是新娘的陪嫁驯鹿和驮着的嫁妆了。

  鄂温克猎民 玛妮:鄂温克族传统婚礼在历史上是需要举行7天的。第一步骤是新郎倌给新娘家送彩礼,彩礼当中包括驯鹿在内,两家驯鹿处在一起才说明他们正式结婚了。

  原来,鄂温克人长年居住在大兴安岭的密林深处,以打猎和饲养驯鹿为生。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自从2003年10月,国家实施禁猎政策以后,饲养驯鹿就成了他们生产和生活的主要来源,在鄂温克人看来,驯鹿的多少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是最基本的生活保证。

  鄂温克猎民 妮玛:在汪洋的大兴安岭,它是一个主要的交通工具。没有驯鹿我们怎么运输?没有驯鹿我们的老弱病残在原始森林是无法行走的,而且要驮运这些小孩,所以说驯鹿在我们名族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3年8月,政府帮助鄂温克人进行了一次生态移民大搬迁,全部的鄂温克猎民都搬迁到了位于根河市西郊北4公里处的敖鲁古雅乡。但是为了照顾 驯鹿,很多鄂温克老猎民们宁愿空着山下的房子,又一次回到了原始森林中,和驯鹿生活在一起。他们说,离市区越远,环境越好,驯鹿才会长的越好。这让他们的 生活显得更加神秘起来。

  张苑:从根河市区出发,开车经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比较近的猎民点,布冬霞部落,咱们进去看一下,里面的情况怎么样?

  鄂温克人在森林中的猎民点,尽管远离市区,但是每年只要森林的防火期一过,来拜访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张苑:你看,刚从屋里牵出来一头小鹿。好乖哦。

  张苑:这位呢就是这个猎民点的主人布冬霞大姐,我们刚进这个部落的时候,你看这只小鹿就过来迎接我们了。它还是有名字的对吗?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对对对。

  张苑:它叫什么名字?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它叫……

  张苑:什么意思?

  鄂温克猎民 布冬霞:胖子的意思。

  布冬霞大姐告诉张苑,她们家一共有60多头驯鹿。跟人都很亲近,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张苑那叫一个激动。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