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赚“黑钱”的葡萄(2011.08.19)

时间:2011-08-23

  种植户:一般要全黑,到这个黑色,达到这个黑色以后,是不是就不耐储运了呢,

  记者:达到这个黑色,是不是就不耐储运了呢?

  种植户:不会影响,一般10天左右。

  江西省新余市果业局副局长 周京华:像这个还不到完熟,等到它的颜色变成紫黑色了,像我手中的这个稍微好一点,变成这个颜色了,它会自然产生一种果粉,这个果粉都上来了,这葡萄就已经熟了,这就可以采了,这个时候口感一定好。

  有删:记者:这个吃起来是什么效果?

  消费者1:很甜。

  消费者2:干净、又甜,口感也好。

  原来这里受消费者青睐的葡萄,除了颗粒饱满,口感迎人以外,还有更让消费者看重的颜色。看来此“黑色”非比“黑色”,张苑所说赚黑钱的葡萄,其实说得是“赚黑色葡萄”的钱。这不受黑色葡萄的影响,颜色较深的巨玫瑰不仅卖得抢手,而且价格更高。

  记者:今年能卖到多少钱一斤?

  种植户:15元一市斤

  张苑:现在我的面前有两种基本上已经成熟的黑色葡萄,从外观上来看,这个巨玫瑰每一串比较松散,但是夏黑您看非常紧实,这个巨玫瑰闻上去有很浓 的香味,非常好闻,咱们还是切开来看一下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切开以后,可以很明显看到,这个巨玫瑰它里面是有核的,但是夏黑里面是无核的,而且最重要第 一点,握手捏上去,可以明显感觉到,夏黑果肉比巨玫瑰要硬得多。

  巨玫瑰俗称香葡萄,因其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而得名。其果实虽说偏软,不耐储运,但在新余,多被种植在城市近郊,主要以本地采摘的销售形式,保证 了成熟后颜色深紫的果实脆甜、松软、口味香甜等特点,从而买上了好价钱。而夏黑、藤稔等早熟,抗病,耐储运等特点的葡萄则更受外地客商青睐。

  江西省新余市果业局副局长 周京华:本地采摘10元一斤,外地调的话12元1公斤。

  种植户:像今天就有700多篮子,明天也有500多篮子,从7月份一直可以卖到10月份。

  经销商:葡萄的销量,一年差不多100多个货柜,一个货柜通常按25吨计算。

  随着新余葡萄对外名气的扩大,每年来此订货的客商也不断增多,现在新余葡萄在拓宽了武汉、长沙、南昌、广州等地市场的同时,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

  巨玫瑰种植户:这个很赚钱,明年再种5亩。

  新余市果业局局长:全市的面积接近2万亩,果农的经济效益每亩已经接近1万元。

  江西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细奇:本来葡萄是北方生产的,在南方生产的,我觉得新余比较成功。

  张苑:闹了半天,原来这赚黑钱的葡萄实际上是一个误会,不过它不但不是一个坏事,反而是件好事,因为这样不但保证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也让消费者吃到了品质上乘的葡萄,难怪消费者都说,这黑色葡萄还真是物有所值。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