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赚“黑钱”的葡萄(2011.08.19)

时间:2011-08-23

  记者 张苑:我现在来到了江西省的新余市,每到这个时候就是新余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这次呢,我听说当地出现了赚黑钱的葡萄,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先到市场上了解下情况。这葡萄多少钱一斤啊?

  经营户:5元钱一斤

  张苑:价格还行啊!这葡萄怎么卖的?

  经营户:4元一斤

  记者:都是4元一斤啊?

  经营户:差不多,价钱都是差不多。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斤?

  经营户:4元一斤

  张苑:4元钱一斤?能尝一下吗?

  经营户:可以

  张苑:味道口感,酸甜度适中,也还不错。

  原以为赚黑钱的葡萄要么价钱过高,要么质量不好,可张苑在市场的调查结果却并非如此,说是赚黑钱,实在与事实不符,不是水果市场,莫非是葡萄园赚黑钱不成?

  张苑:您好,这个葡萄怎买的啊

  种植户:这个10元钱一斤。

  张苑:10元钱一斤?

  种植户:对,10元一斤。

  张苑:10元钱一斤!

  张苑:这里就是新余市的一个葡萄种植园,在这个种植园里面,葡萄的价格在当地来说是最贵的,比平常都要贵出一倍多,那说到这个赚黑钱的葡萄应该就是这了,咱们进去了解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苑:是特意来采葡萄的呀?

  消费者1:对呀。

  张苑:您采这葡萄是多少钱一斤呢?

  消费者1:大概就10元左右一斤吧。

  消费者2:价格是10元左右一斤。

  消费者3:10元一斤。

  张苑:贵不贵呀?我觉得有点贵吧?

  消费者2:我觉得物有所值吧。

  张苑:还有卖5元钱一斤的呢。

  消费者4:那你要看什么东西,货,对不对?我就这样给你看下吧,你在市面上买的葡萄很多会变形,对不对?你仔细看下。

  张苑:这个有什么好?

  消费者4:都是圆的吧?都饱满,形状各方面都好,口感都比较好。

  消费者3:完全黑了就蛮好吃,这个比较黑,吃起来甜甜的。

  消费者2:又大、又圆、又黑的那就甜。

  种植户:这个红色跟黑色比口感就差很远,这个黑色要更好。

  记者发现,消费者普遍的反映都是这种葡萄颜色成熟到发黑,味道就甜,难道赚黑钱的葡萄说的是赚黑颜色葡萄的钱?怪不得这种葡萄得卖上了10元1斤。

  张苑:在这个种植园,我发现它的设施非常完善,您看,这个大棚,还有地上的滴灌,尤其是这个网,它把整个种植园都给包围了起来,你看,这么严实的网,别说是进个人了,连只鸟飞进去估计都很困难。

  种植户:没错,这个网就是用来防鸟的,不用这个网鸟就会去吃葡萄,如果一串葡萄吃了一粒,那个水就会流下来,流下来那一串葡萄都会烂掉。

  据种植户介绍,要想保证葡萄质量,首先就要解决葡萄园防鸟问题,这样在确保葡萄丰产的同时,还会有利于保证果品质量,同时也会给采摘消费者留下较好印象。

  张苑:仔细一看,我发现确实像消费者所说的那样,这的葡萄很不错,您看,它不仅是每一个颗粒大小差不多,它每一串的大小也是相当的,而且您再仔细看看,这整个果园的挂果几乎都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看上去非常整齐美观,那这些到底都是怎么做到的呢?

  江西省新余市果业局副局长 周京华

  我们在修剪它的时候都把它的枝条留好了,多少个节留多少个枝条,每个枝条留多少果,像我们这个的话,你看一个枝条留一串果,从葡萄抽穗过来不是这么均匀的,我们要把它从拉穗开始,枝条要拉得比较长,然后整穗整好,最后留下的颗粒大概是50-60粒。

  这些个头相当,挂果位置基本一致的葡萄叫夏黑,是以巨峰和卜厶为亲本杂交而来。它肉质紧实,口感细腻、脆甜,深受消费者喜爱。由于新余土壤和气候等因素,其上市时间不仅比北方提前一个多月,还早于江浙一带7-10天,这么早上市,会不会出现“采青”现象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