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爱打扮的灵芝(2011.09.19)

时间:2011-09-20

  安徽省旌德县某灵芝企业负责人  张正高:这个方向插一块,另外一个方向插一块,灵芝孢子粉落下来的时候,落到这个小方块垫上,以便于收集。

  给灵芝戴上围巾,并不是为了好看,而且为了更方便地收集孢子粉,可是在取下围巾以后,地上仍然有很多散落的孢子粉需要人工打扫,这样的改进,有必要吗?

  安徽省旌德县灵芝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黄道平:灵芝孢子粉是一种微小的颗粒,但是灵芝孢子粉在喷发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密闭的环境把它收集起来,但是这个里面就有一个矛盾,就是灵芝是一种耗氧真菌。

  原来,灵芝是一种耗氧真菌,生长过程中无论是空气中还是土壤里,都需要氧气,如果铺上不透气的塑料膜,不仅会减少土壤中氧气的含量,而且还会提高土壤的温度, 不过在这个棚里,灵芝带的围巾用茶滤纸做的,铺在地上的膜呢,是无纺布的。

  张正高:咱们这个就是避免它缺氧,避免它高温,让它的转换率达到6%。

  转化率是采用椴木栽培灵芝时,每亩使用的椴木重量和种出来的可利用部分的比值,可利用部分中包括60%的灵芝孢子粉和40%的灵芝干,两者的平 均价格分别是每公斤180元和40元。按每亩地1万公斤椴木,平均转换率4.5%来计算,亩产大约在55800元。可是采用无纺布和茶滤纸以后,相比塑料 地膜,虽然成本会增加700元左右,但是转换率却可以达到6%,亩收入增加1万多元。

  安徽省旌德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 王斌:现在灵芝的种植,亩产的收入,按照正常年景来说是5-6万元。这个仅仅是初步的效益,重点在它后道工序的加工。

  张苑:在这里呀,不光是灵芝爱漂亮,就连孢子粉在上市之前都要经过精心的打扮,怎么打扮,看,就是它了

  您看这个,我要不说,你肯定会以为它就是过滤之后的孢子粉了,相反,这些是孢子粉里面的灰尘和杂质。

  灵芝的从移载到开始吐孢子大约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每年8月底开始收集孢子粉,有些品种第二年仍然可以采收,这段时间难免会掉落一些灰尘和杂质, 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已经足以对后续加工和产品质量带来影响,可是在这儿,人们却研发出一套净化分离提纯的新技术,将灵芝孢子粉的纯度提高了99.9%。

  张苑:您现在看到的这两个呢,都是加工以后,纯度为99.9%的孢子粉,这边这瓶是用常规的塑料布的方法收集的,另外一种,也就是这一瓶,是用 改进以后的方法,也就是带着围巾,用无纺布收集的孢子粉,他们现在都是100毫升,看起来外观差不多,但是接下来我要做一个小测验,看看到底有什么不一 样,我们先来看看用常规办法收集的孢子粉,它的重量是79.9克,再来看一下用改进的办法收集的孢子粉的重量是85.1克。

  去掉容器的重量,同样体积的孢子粉,重量的差别在20%左右,这是因为,将塑料膜改成无纺布以后,灵芝长的更健壮,吐出来的孢子也更饱满,市场 价格比普通孢子粉高出20%,仍然是供不应求,一个小小的改进,让孢子粉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这灵芝打扮打扮啊,还真值。

  张苑:在这里,爱打扮的灵芝不止一种,打扮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接下来你将要看到的这种灵芝,不光爱打扮,而且还喜欢打扮得一模一样。

  大小一样,形状一样,颜色也差不多,这些灵芝怎么都长成一个样子,难道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张苑:怎么样,这下,您看明白了吧。

  您还别说,它们还真是在同样的模具里长大的,这些呢,其实都是用来制作灵芝盆景的,以前做盆景的时候,大多是在灵芝长到一定的程度,请设计师进 行艺术造型,再请专业人员进行拼接,拼接完了还要进行维护,费时费力,成本还特别高,可是改用模具来载培以后,不但缩短了制作周期,而且还把成本降了下 来。

  安徽省旌德县某灵芝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正高:除了最大程度地降低价格以外,它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更自然,你看,每一个关节,每一个接头点,都是全自然长出来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