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爱打扮的灵芝(2011.09.19)

时间:2011-09-20

  记者张苑:我手里拿的就是传说中的仙草,灵芝,我现在黄山脚下的安徽省旌德县的云乐乡,我手中这个野生灵芝,就是在身后的大山中采来的,不过今天我要找的不是这种野生的灵芝,而是一种爱打扮的灵芝。

  灵芝是一种传统的珍稀药材,相传它能治愈百病,令人起死回生,所以才被称为灵芝,现代医学证实,灵芝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 保肝护肝,促进睡眠等方面都有显著的疗效。黄山脚下的安徽省旌德县素有灵芝之乡的美称,这里不但能采到野生灵芝,而且啊,人工种植的灵芝,数量也不少,花 色品种也特别全,到底哪一种才是爱打扮的灵芝呢?

  张苑:没想到还有这么大的灵芝呀,其实,除了像这样大个儿的灵芝之外呀,还有像这样,小巧精致的,这个叫赤芝,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灵芝,它的 开关像一朵祥云,表面非常有光泽,但是你不要以为它是打了腊或者是上了漆,我可以告诉您,这个是没有经过任何人工装饰的,可以说是天生丽质。但是呀,您再 看这一朵,它们同样是是赤芝,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

  同样大小的赤芝,一个又漂亮又光滑,均匀饱满,另一个呢,却是干干瘪瘪,没有多少光泽,难道有人想作假,把这种灵芝也打扮漂亮?记者张苑也是这 样想,可是用放大镜仔细看看,却发现,漂亮的灵芝底部纹理非常细密,网格也很规则。而不漂亮的灵芝呢,不但纹理乱,网格也是大小不一,现在可以告诉您,这 些网格实际上是灵芝吐孢子的地方,两种灵芝都吐孢子,不过,一种是直接入药,以生产灵芝干为主,另一种呢,则是专门生产孢子粉的,两者用途不同,价格相差 两三倍,外观肯定会有差别,这样的灵芝到底需不需要打扮,又是怎么种出来的呢?

  张苑:青山绿草,小桥绿水,黄山不乏这样的美景,其实,不光是野生的灵芝,现在,人工种植的也是在这样纯天然的环境中生长的,你看,前面的那个 棚就是专门种植产孢子粉的灵芝,咱们进去看一下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原来在这个大棚里面,还有像这样一陇一陇的小棚,大棚其实起到的是一个遮阳的作用,这个 小棚起到的是一个避雨的作用。但是还不像您看到的这么简单,你看这儿看,大棚里面有小棚,这小棚里面,竟然还有更小的棚。

  第一道棚遮阳,第二道棚挡雨,最小的棚,当然是用来收集灵芝孢子粉的了,可是记者张苑没发现,这挡雨的塑料棚上面,还有一层呢?

  安徽省旌德县某灵芝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正高:三层,实际上是四层,你看,第二层实际上是一层滤纸,纸膜,这种纸能吸引湿气的。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作为一种珍惜的药材,灵芝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种出来的,它害怕阳光直射,喜欢阴凉湿润的环境,最适宜 的温度在摄氏26-32度之间,土壤的含水量在60%左右,空气湿度必须达到85%以上,而这一层滤纸恰好就起到了调节温度和湿度的作用。空气干燥的时 候,棚顶的喷水设施会自动打开,把水喷到这层滤纸上,既能降温,又能保持棚内的湿度,这可不是娇生惯养,因为只有达到了这样的条件,最小的棚里,才有可能 长出健康的灵芝。

  张苑:我知道为什么叫它爱打扮的灵芝了,因为每一个灵芝其实是带了两个小围巾,拿下来看一下,这个就是每个灵芝都会戴的围巾了,看到这上面这些褐色的粉末没有,这些就是灵芝吐出来的孢子粉了。

  灵芝孢子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灵芝菌褶中弹射出来的生殖细胞,它凝聚了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全部保健作用,销售情况也比灵芝干要好的多。孢 子非常小,一般情况下,都是像烟雾一样飘散在空气中,画面里的这些烟雾就是灵芝正在喷射的孢子。为了收集它们,人们专门在灵芝的四周建了一个积粉笼,孢子 粉在积粉笼里漂来漂去,互相凝结成比较大的颗粒后,就会落到灵芝的表面或者是地上。人们一般都是在是灵芝的根部铺上一层塑料膜,来收集孢子粉,不用说你也 知道了,给灵芝戴上的围巾啊,也是用来收集孢子粉的。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