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麝香鼠养殖致富又环保

时间:2011-12-08

  邢堡任: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为吃点粮食,是冒死拼杀呀,您瞧瞧,做老鼠它容易吗,不过,在工厂里养殖的麝香鼠,人家不仅是吃喝不愁,而且还注意 个营养搭配,您瞧瞧,70%的玉米,20%的麦麸,外加10%的豆粕,怎么样,吃的不错吧,这还没完呢,人家呀,生的不吃,必须做熟了才吃呢。

  玉米,麦麸和豆粕。精饲料粗粮按比例搭配,定时定量,做熟了吃,这些呀,是麝香鼠最喜欢的主食,平时呢,饲养员还会经常给它们喂一些胡萝卜和其它蔬菜来补充营养,这还只是做到了吃住无忧,在其它方面呀,人们想的更周到。

  邢堡任:不管什么动物,既要吃得好,也要喝得好,这样才能长得好,您瞧我面前,一这排排供水管道多么规整呀,看来,这麝香鼠喝的还真不错,您要真这么想,那可就错了,告诉您,刚才您已经知道了,这麝香鼠是要游泳的,而这个管道呀,就是给这个游泳池换水用的。

  在标准化养殖的过程中,麝香鼠受到了饲养员的精心照顾,考虑到麝香鼠特殊的生活习性,在这儿,不但水池里的水会经常换,保持干净卫生,就连睡窝 里垫的,也会定期换上干燥的稻草,厂房里很少有人进来,又通风又安静,雨也淋不着,在这样的环境下,麝香鼠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心情好,身体健康,生长速度 也更快,一只幼仔只需要3-5个月,就能长到1500克,可以用来提取麝香了,那么,它的饲养成本到底有多少呢?

  刘兵:养殖成本挺低的,就我来说,养一只麝香鼠,成本不到15元。从幼仔到一只成年鼠。

  饲养员:它一般在每天下午三四点喂一次,一次就是50克。

  刘兵:因为它吃的比较便宜嘛,像大白菜,胡萝卜,再就是玉米。

  每年的4月到9月,是雄性麝香鼠发情的时候,也是取麝香的最佳时机,一般来说,一只雄性麝香鼠一年可以取三次香,每次取4克,一年大概在 10-15克之间,在市场上,每克麝香的收购价大约是120-190元,也就是说,一只雄鼠一年所产的麝香,可以卖到1000多元。而一只麝香鼠一天的饲 料成本只需要0.元,加上用水和用电,平均到每一只麝香鼠身上,一年的养殖成本也不会超过30元。那么,养麝香鼠取香的效益到底有多高呢?

  刘兵:2008年的时候,我光卖麝香和朋友的加起来,就卖了11万多元。

  记者:你是自己拿着麝香出去卖的吗?

  刘兵:不是,是他们自己来我们村里收的。

  记者:怎么收的?

  刘兵:他们开了个保鲜车,收购以后,他们就运走。

  由于麝香鼠的养殖技术还没普及,养殖过程中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麝香的纯度和品质,所以呢,采购商会对养殖户的产品提出严格的要求,而刘兵的养 殖场,不但环境好,具有标准化的养殖技术,而且还能够提供稳定而可靠货源,这才受到厂家的重视,但是,这种合作目前只建立在采购 商和规模养殖场之间,大多数养殖户根本就插不进来,再加上过早地提取麝香会影响雄鼠的繁殖能力,人们为了尽快扩大规模,平时是舍不得提麝香的,如果不卖麝 香,这麝香鼠还能赚钱吗?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