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麝香鼠养殖致富又环保

时间:2011-12-08

      麝香鼠又名青根貂,,是一种产麝香、肉、皮毛的高效经济动物,用于制药、保健、化妆品和名贵香料生产。麝香鼠适应性强,具有不怕冷热的生活习性。北方冬天在-30℃,南方夏天高温在40℃的范围内,它都能正常生长。只要具备有水、有草的地方都能饲养。麝香鼠繁殖能力强,一只母鼠一般年产仔2~3胎,每胎产5~9只,多的可达12只。麝香鼠孕期为28天,哺乳期为20天,麝香鼠的麝香产量高,一只公鼠一般年产麝香8~10克,多的可达12克。目前,国内市场每克麝香售价60~90元,国外市场售价更高,且有价无货,供不应求。麝香鼠易饲养,饲料来源广,且饲养成本低,每只麝香鼠饲养成本仅25~30元。

     刘兵,湖北省孝感市的一位普通农民,养了七年麝香鼠,去年仅卖麝香就能赚18万元。他的麝香鼠是怎么养出来的呢?

  邢堡任:这就是你养麝香鼠的地方。

  养殖企业负责人 刘兵:是呀。

  邢堡任:怎么看怎么像个厂房呀。

  刘兵:这是我们标准化养殖基地嘛。

  宽阔的厂房、干净的环境,一排排整齐的圈舍,记者小邢看到的,正是一个麝香鼠的养殖基地。

  邢堡任:抓到了,这个麝香鼠能长多大呀?

  刘兵:最大能长5-6斤。

  邢堡任:那这个有多重呀?

  刘兵:这个也就不到2斤。

  邢堡任:那5-6斤不得长这么大呀?

  刘兵:对,差不多。

  作为一种鼠类动物,麝香鼠的适应性非常强,生长速度也特别快,刘兵养麝香鼠养了七年,养出了一整套经验,也养出了感情,这些凶猛的小家伙平时嘴尖牙利,连铁丝都能咬弯,可是一见到主人,立刻变得温顺起来。

  邢堡任:这哪儿像老鼠呀,看起来像个小兔子似的。

  刘兵:对,挺好玩的吧。

  邢堡任:游泳池,阳光露台,还有一栋大房子,这可以豪华别墅的标准啊,对咱们普通人来讲,那是可望不可及的,不过对于工厂化养殖的麝香鼠来说,个个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不信你看呀。

  干净的卧室,宽宽的阳台,还有一层地下游泳池,您还别说,麝香鼠住的三层小楼可真够豪华的,原来呀,麝香鼠是一种喜欢在水里生活的啮齿类动物, 他们喜欢游泳在水中活动自如,不过呢,睡觉的时候却喜欢在干燥的草丛里,麝香鼠的眼睛看不远,听力却非常好,特别喜欢安静的环境,麝香鼠喜欢运动,但是由 于身体肥胖,四肢短小,活动范围也不会太大,根据这些特点,人们专门设计了这种别墅式的圈舍,可以满足麝香鼠正常的休息和适量的活动,在这样的地方住习惯 了,就算是放出去,他们也不会跑很远,您瞧瞧这位,好不容易跑出去串串门,居然还被咬了一口,得,那是别人家,还是回自己的别墅好好呆着吧。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