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欧洲农庄中国偷师 梯田葡萄高附加值

时间:2015-11-18

  原题:欧洲农庄学中国梯田技术种葡萄 “小农模式”高附加值

Romeu种植庄园的橄榄果占地数千公顷。

Romeu种植庄园的橄榄果占地数千公顷。新京报记者 李栋 摄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介绍其主要产区。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介绍其主要产区。 圣圣 摄

杜罗河谷的葡萄沿用人工采摘。

杜罗河谷的葡萄沿用人工采摘。泰来酒庄供图

泰来酒庄展示原产地产品“波特酒”。

泰来酒庄展示原产地产品“波特酒”。泰来酒庄供图

  好酒源自好葡萄。为种出好葡萄,欧洲人居然从中国“偷师”了梯田技术。

  在葡萄牙杜罗河谷,新京报记者看到,30度的斜坡上,一道道梯田横亘,仿佛到了中国的山区葡萄园。这里出产欧洲最有名的“波特酒”,遥远而又现代,亦欧亦中。

  10月20日-25日,新京报记者受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司邀请,探访了一系列英国和葡萄牙农庄。这里,以其地理标志认证体系及坚持传统又不断创新的思维,在不断自我更新现代农业范式。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司代表Vlandas介绍,目前欧盟已有超过3000多种农产品通过认证,平均售价高出同类产品2.33倍。“不仅保护了原产地产品的正宗性,市场价值也调动起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这对于土地不断流转、新型农业资本不断进入的中国农村,提供了借鉴范本。

  家族橄榄庄园

  种植生产销售全都靠自己

  被称为“上帝甘露”的橄榄油在葡萄牙有着200多年的种植历史。杜罗河谷北部山区坐落着葡萄牙最古老的橄榄种植庄园Romeu。面积数千公顷的家族庄园兴建于1874年,已传承超过5代人,已顺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Romeu庄园第五代继承者若昂·布拉沃,大学毕业后继承了庞大产业,拥有约60家分公司。布拉沃告诉新京报记者,庄园全部采用有机农业的方式进行种植和生产,不使用任何化学物质,利用保护性耕作方式,引进的病虫害控制系统,“取得原产地保护标志后,意味着必须在认可的范围内研制有机橄榄油,并且不能在种植、提取过程中添加化学元素。”

  葡萄牙的橄榄油行业大多是种植——加工厂——品牌公司的产业链模式,由葡萄牙的500多家加工厂从1000多家种植庄园中收购橄榄进行除渣,再委托100多家橄榄油销售公司分销。

  但在布拉沃家族的庄园中,通过原产地认证的橄榄油则是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橄榄被送到家族旗下不同的加工厂,进行压榨、灌装、包装,销往全国。“我们正在寻找进出口合作伙伴,将有机橄榄油销往中国市场。”布拉沃说。

  苏格兰威士忌

  泥煤和橡木桶决定与众不同的口感

  苏格兰威士忌是英国饮料消费的支柱性产业,其90%的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贡献出口额超过380亿元人民币。

  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顾问LinedesayLow告诉新京报记者,正宗苏格兰威士忌仅在苏格兰本土生产,原料只采用水、酵母、谷物,经独特蒸馏工艺提取的威士忌,需在橡木桶中经3年以上的陈化存放,以保证原汁原味的口感和40%以上的酒精度。而苏格兰威士忌与众不同的诀窍,就在于泥煤和橡木桶。

  在烘焙发芽大麦时,通常采用来自苏格兰沼地的烟煤,不同地区的烟煤熏烤,会让威士忌带上不同的口感。酿造中所采用的木桶,是从美国、加拿大等地进口的二手木桶,“北美地区一般用新橡木桶给酒增加甜味,所以不会再重复利用,但威士忌酿造过程恰恰需要这种无杂味的木桶。”LinedesayLow解释。

  2008年起,欧盟规定,苏格兰威士忌在欧盟国家是地理标志产品,但近几年被假货困扰。2014年,苏格兰威士忌在全球抽取150个样品检测,发现75%均为假冒。据介绍,正宗苏格兰威士忌灌装时,在瓶颈部分都会留出部分空当,标签也贴得比较工整。如果发现威士忌灌装特别满、标签不齐,就比较可疑。

  波特酒基地

  人工踩踏控制葡萄汁甜度

  葡萄牙北部山区的杜罗河谷,是全球最古老的葡萄园产区,有着2000余年的酿酒历史,这里是最具代表性的原产地产品“波特酒”的唯一产地,仅此一项每年销售额便高达3.7亿欧元。

  10月30日,新京报记者跟随欧盟农业部代表与泰来酒庄管理层,来到这个被众多酒庄购买承包的河谷。陡峭山坡上,随处可见带有LOGO的种植基地和梯田,而这里的山地葡萄栽培技术则是从中国引进的。

  泰来酒庄首席葡萄栽培师安东尼奥介绍,杜罗河谷的土壤基层多充满页岩,葡萄种植产量一直不高。数年前他们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考察时,发现一个中国商人的葡萄园中采用了梯田种植的模式,遂引入到杜罗河谷,“杜罗河谷大多都是30%斜度的山坡,目前有超过80%的葡萄园采取了梯田种植法。”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