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韭黄种植:稻草掩盖的财富(2009.3.18)

时间:2009-03-23
在寒风的吹送下,村民喊出的号子穿过飞扬的黄土,回荡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村的这片黄土高原上。

这些是稻草,稻草堆积的厚度有40厘米,在稻草之下就是已经可以收割的韭黄。割韭黄是个技术活,这个人叫张金文,他是收割韭黄的老把式。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张青海:技术主要是把刀要拿平了,今年一割坏,明年菜就没有了。
韭黄种植

韭黄一种下去可以接连收割几年,它是韭菜经过人工培育后形成的。韭菜出土时将遮光物盖在韭菜苗上,由于没有光线,韭菜苗不能通过光合作用合成叶绿素,长成的韭菜就会变成黄色,“韭黄”也就由此得名。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董玲:它这个皮一剥,它这是无公害的蔬菜。

记者:能生吃吗?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董玲:能生吃,吃的时候有一种甜味道。

记者:生吃也没事?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董玲:没事。

记者:这个东西产量高吗?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董玲:亩产量3000斤。

记者:今年的价格怎么样?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董玲:相比较去年是一斤高2元左右。

一斤韭黄比前一年上涨了两元钱,这让谢连峰异常关注。谢连峰是河南人,1995年来到兰州后就贩卖韭黄,因此他对韭黄十多年来的价格走势非常清楚。

记者:从什么时候这个价格开始涨起来的?

韭黄经纪人谢连峰:也就这两年,今年好的时间6-7元。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韭黄的身价翻了番,除了物价上涨的客观因素外,到底是什么力量使韭黄的身价快速上扬了呢?

张家大坪村是兰州市的韭黄主产区,种植韭黄有20多年的历史。张惠虎属于种植韭黄最早的一批人,不过自从他种上韭黄,就被一种情况困扰着。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张惠虎:像这个菜最多一个礼拜就要割,不割它就长过时以后它就烂了,菜叶子就烂了。

更让张惠虎头疼的是,韭黄还很娇嫩,非常不易保存。对此,和张惠虎同村的张福宗也深有感受。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张福宗:不好保存,那热也不行,冷也不行,热就烂掉了,一冷就蔫掉,保存好就是一个礼拜。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