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要强的媳妇进山养豪猪(20150623)

时间:2015-06-24

  邹江玲:“经济价值比较高,二个就是好喂养,三个就是,山坡上的(野生)豪猪越来越少,我觉得它的发展潜力比较大,我就想,我们是不是养豪猪试一试。”

当时邹江玲的儿子上了幼儿园,她也不忙了,很想再次出山创业,刚打算要考察创业项目,就先遇到了豪猪,她觉得豪猪在当地没人规模养殖,是一个赚钱的门路。邹江玲和丈夫一商量,拿出15万元存款先试养一下。

这里是杉岭乡杉岭村,邹江玲丈夫的老家。2007年初,邹江玲申领了野生动物养殖许可证,办起了养殖场,豪猪一来,就把邹江玲的手扎得鲜血直流,但邹江玲一声不吭,呆在圈舍里,一观察就是半天。

邹江玲:“观察得越多,你就会对豪猪的习性了解得更多,你根据豪猪的特性,再干活。”

邹江玲发现,如果豪猪竖起身上的刺,同时摇动尾巴上的这个响铃,发出这样的吼叫声,还喘着粗气不断颤动胡须,就表示它们生气了要发起攻击,这时候最好远离它们,如果炸开的刺收起来了,就相对安全。

了解了豪猪再对症干活,豪猪感冒给它们打针,是最难的事,脾气稍微温顺一点的,就要像这样去打,潜伏在豪猪身后,用扫把当盾牌,搞突然袭击。脾气暴躁的豪猪,就要像这样,先把它们关进铁笼里,再去打针。半年过后,到2007年6月,邹江玲已经成了养豪猪的能手,第一批10多只小豪猪也出生了。

记者去采访时,见到了刚出生不久的小豪猪。

要强的媳妇进山养豪猪

  记者:“这个是几天的豪猪?”

邹江玲:“大概有8天吧。”

记者:“这个刺已经硬了,这样用手碰一下还挺扎的。”

邹江玲:“挺扎人。”

记者:“这个小豪猪刚出生的时候,它的刺是硬的还是软的?”

邹江玲:“有点软。”

记者:“那是几天的时候变硬的?”

邹江玲:“一般3天过后吧。你的手一定不要喂到它的嘴里。”

记者:“好的。”

邹江玲:“一定不要喂到它嘴里。”

记者:“嗨,打个招呼。”

邹江玲:“大家好,我是黔江豪猪,我是杉岭豪猪。”

2007年6月,第一批小豪猪出生时,邹江玲非常开心,她感觉自己选的行当很有前景,她万万没想到,1个月后,一切都成了泡影。

2007年7月,邹江玲回到城里探家,一天早上突然接到了公公打来的电话,豪猪一夜之间全都没了。

公公李绍学:“第二早晨我们起来一看,堤坝下来也有(豪猪)脚印,那上面也有脚印,到处都是脚印,农村几百元都难挣,这几万元的东西都不在了。”

  邹江玲赶到养殖场,看到满院都是豪猪的脚印,圈舍门是敞开的,里面空荡荡的,豪猪怎么就离奇失踪了呢?

后来公公在圈舍里发现了一些线索。

公公李绍学:“一个铁丝圈,一个帆布口袋放在圈里,没拿走,是被偷了,(圈舍)门都是打开的。”

邹江玲和家人猜测,是有人晚上进圈想偷豪猪,打开了圈舍的门,但是豪猪满身是刺,不好下手,结果猪出了圈跑到山上去了。刚养豪猪就出事,家人都很生气,可是邹江玲却根本没把这挫折当回事。

要强的媳妇进山养豪猪

  邹江玲:“作为不养的一个理由,我觉得太可笑吧,你的想法就是一个试养,你试养的目的就是看它能不能繁殖。”

记者:“如果能的话,你想多大一个计划?”

邹江玲:“如果能(繁殖)的话,能够发展到几千头的规模,是这样的。”

记者:“大规模来养?”

邹江玲:“大规模养。”

邹江玲觉得,既然试养成功,说明养豪猪是有前景的,猪被偷了就重头再养,就此放弃不是她的性格。她做生意的积蓄还有30多万元,打算再借70多万元,这一次要大规模养殖,丈夫对此也很支持。

记者:“你觉得这个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丈夫:“对,所以说她的成功我当时给她定位是,有80%的成功几率,她也跟我提到这个问题,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怕规模养殖的时候,怕防疫这方面的问题,但事实后来证明,这豪猪它抗病能力非常强。”

只要豪猪不生疫病,销售有商贩收购卖到广东,这100万元投下去,肯定能有回报,邹江玲万万没有想到,之后她会遇到比疫病更可怕的情况,造成的惨烈后果让她痛哭流涕。

要强的媳妇进山养豪猪

  这里是城西街道的洞塘社区,距离黔江区只有3公里,因为离邹江玲的家很近,第二次她就把养殖场建在这里。

2008年初,邹江玲购买了300头种猪,每头价格2000多元,加上场房建设,100万元所剩无几。为了让豪猪多运动,提高繁殖率,她在圈舍外搭起活动场地,让豪猪自由奔跑,自然交配。为了迅速扩大养殖规模,邹江玲决定,豪猪一头也不卖,全部留下来再繁殖。

为了省钱,除了哥哥嫂子帮忙,邹江玲没有另请工人,她自己割草给豪猪吃,为了省点医药费,她还经常割一些中药材回来,去喂豪猪。

邹江玲:“你看。”

记者:“这是什么草?”

邹江玲:“野生的鱼腥草,清热解毒,抗病毒的,来,你闻一闻。它是清香味的,豪猪很喜欢吃。我们山坡上这种草比较多,我们经常割这种草,这是首选。来豪猪们,我今天可是给你们割了顶好的青饲料。”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