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在野猪泛滥的地方养野猪(20141022)

时间:2014-10-23

  记者来采访的时候,正赶上当地的护秋队进山打野猪。他们接到村民提供的线索,说是发现了野猪的脚印。

记者:有吗?

护秋队队员黄小平:它这是个通道,这儿跑过来的,看。这个差不多一百六七十斤左右,这个猪。

通过脚印,护秋队队员判定这是一头个头较大的野猪。五六位猎手将分别埋伏在野猪可能出现的地方,再由两位猎手带着十几条猎犬沿着野猪的脚印搜寻,把野猪赶到埋伏圈内,进行捕杀。但野猪很狡猾,出没无常。

出没无常的野猪,让当地村民谈之色变,即便是猎手也很小心。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村民张献维:力气又大,体力又好,一般的人都怕。它根本是不怕人的。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村民范辉祥:前几天把我们的一个打猎的一个人现在也咬残了,咬了甩了一丈多高。

野猪不仅伤人,也是糟蹋庄稼的罪魁祸首。特别是到了秋季,野猪是影响当地秋收的最大祸害。

护秋队队员黄小平:你看这个玉米吃完了,吃光了。

记者:哪里?这是被猪吃的?

护秋队队员黄小平:是啊,被猪吃完了,就剩下这么一点了,全部吃光光了。

因为野猪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是不能随意捕杀的。而当地这些狩猎队是经过政府林业部门批准专门成立的,又叫护秋队。

湖北省恩施市林业局副局长田代斌:要求每一个乡镇成立六个人左右的狩猎队,主要捕猎的对象就是野猪。

记者:那也就说是护秋队打野猪是合法的,是吗?

湖北省恩施市林业局副局长田代斌:对,这是给他明确了的,主要就是只让猎捕野猪,其他的是不准猎捕的。

枪声让所有的猎手都很亢奋!远处终于发现了野猪。这是另一路捕猎队用手机拍摄下来被打中的一头野猪的视频。

  记者:是打到这个地方了吗?

护秋队队员向祖贻:对。

记者:打了几枪?

护秋队队员向祖贻:这个地方打了一枪,打了前腿。

记者:打了几枪?

护秋队队员向祖贻:一枪就打了,补得这枪,这枪不补,就死不了。杀猪去,分享胜利成果。

就在队员们抬着打死的野猪往回走得时候,一个人急匆匆赶来。

黄玉鹤:如果是活的就好了。可惜了。

看到被打死的野猪,念叨可惜的这个人就是黄玉鹤。
 

  记者:你为什么说可惜了?

黄玉鹤:不打死的话,这又是我的一头种猪。抓活的我做种,这个种对我非常重要,有这个野猪种我就有更好的产品出来了,对我的产业越好。

原本是村民眼中的祸害,却被黄玉鹤当成赚钱的宝贝。可一提起黄玉鹤这赚钱的门路,最开始却遭到周边很多人的猜疑。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村民黄凯:它是不是损害庄稼,也有这种质疑。放着城里的生活不过,到乡下来吃苦,到时候也许就是人财两空。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村民张传新:他开始回来养野猪,也就说他在宜昌不可能维持生活了。

黄玉鹤: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事可干,我这个事我就不会干了。要我干这个事,大家都认为我是疯子,傻子的时候,我就会成功。我做任何一件事,大家都看明白了,都认为这里面有商机可赚的时候就晚了。

黄玉鹤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让他在45岁那一年,放弃一年能收入一百万元左右的诊所,毅然决然地从城市回到偏僻的山区老家,宁可夫妻分居两地,不当医生而去养野猪呢?

这一天是中秋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但在花被村,记者发现村民们刚吃过晚饭就往外面走。

记者:你们这是干嘛的?

村民:赶野猪。

记者:什么?

村民:赶野猪。

秋季是庄稼成熟的季节,也是野猪最猖獗的时候,村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庄稼,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花时间赶野猪。

记者:这就是野猪拱的吗?

村民:野猪拱的,有野猪粪,被啃过的玉米。

村民:天天都到地里吃玉米,我们天天都要赶。

记者:天天都要赶是吧?

村民:是。

他们吹牛角,敲铜锣,大声喊叫,制造各种声响来吓跑野猪,有时候一个晚上甚至要赶四五次。

  像这样的赶野猪,黄玉鹤在2003年9月,从宜昌市回老家探亲的时候遇到过一次。

黄玉鹤:晚上他们就在敲锣,放鞭炮,到晚上两三点钟,三四点钟,特别是十二点钟以后。

黄玉鹤常年在外地,那是他第一次看到家乡村民赶野猪,这让他记忆深刻。黄玉鹤回到宜昌市后跟朋友聚会,还专门提起老家的村民赶野猪的事情。一个朋友说宜昌市当地就有人养殖野猪和家猪杂交的特种野猪。这引起了黄玉鹤的兴趣,他还特地去考察了一趟。
 

  黄玉鹤:养的这个野猪还不错,我去看,我就问他销量,整个销量他就全部销到广州,而且销量也不愁,非常好。当时家猪的价格,家猪的子猪价格大概就是几块钱一斤,四五块一斤,他的野猪销售就达到30块钱一斤,旺季的时候可以达到45,我说这个不错。我们老家野猪泛滥成灾,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那个地方就非常适宜养野猪。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