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小伙儿土办法水中求财(20130911)

时间:2013-09-11

    这个正在拉网的人就是陈翠云,记者到他养殖场采访时,正赶上有经销商来他这里收泥鳅,可记者却发现陈翠云并不想卖。

    记者刘青青:像这样一笼泥鳅能卖多少钱?

    陈翠云:这里啊,这里大概70-80斤吧,1500元左右。

    记者刘青青:现在多少钱一斤?

    陈翠云:现在20元,这个时候价格比较低。现在是老客户要,我们也没办法,就给他一点,平时我们这个时候不卖泥鳅的。

    现在卖20元一斤的这样的泥鳅,再等上几个月,就能卖到一倍以上的价格。

    泥鳅经销商邓根生:今年正月我就卖过40元一斤。

    记者刘青青:40元一斤?

    泥鳅经销商邓根生:40元一斤。

    记者刘青青:当时赚了多少钱?

    泥鳅经销商邓根生:也赚不了多少,那个时候拿价也高,泥鳅少,那个时候30多元一斤(收)。

    靠着水下的这些泥鳅,陈翠云仅用四年时间就打造了一个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的企业。

    江西上水产销售商童细凤:跟别人的相比他的泥鳅卖出去好卖又好看。

    鹰潭市水产局局长吴早保:我以为他是小打小闹,从失败中走出来了能不亏本就行了,但是现在呢,通过这么三四年的努力,他已经成功了,而且成为我们赣东北最大的繁育跟养殖大户。

    当地很多人知道陈翠云是因为就在四年前只有26岁的他,因为养泥鳅欠债一百多万元。

    陈翠云:那个时候欠了那么多钱,我想了一下,我要是打工的话,一辈子也还不清。

    真的是如果出去打工的话,不做生意一辈子都还不起。

    当时,为了还债,陈翠云拼命干活,累得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只能爬在地里干活。

    父亲陈田华:累的跪着搞,这个腰弯下去,很痛的,那个烂泥他就跪在那里。

    姐姐陈庆芳:吃不消的时候在田里爬,我当时我就哭了,我真的是为了生活,真的有这么难。

    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当时26岁的陈翠云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还清了一百多万的债务,四年后,他还打造出了一家当地规模最大的泥鳅繁育养殖企业,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个小村庄就是陈翠云的老家,因为家境贫穷,陈翠云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2000年,陈翠云拿出打工积攒的一万多元钱,在鹰潭市开了家面包房,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桂节英。

    妻子桂节英:从早上开始就要做到晚上,就他一个人做。我觉得这个小伙子肯定蛮不错的,能吃苦,不是那种像街上那些男孩子一样。

    2004年,陈翠云又投资六万多元钱,在浙江省宁波市开了一家蛋糕店,生意很好。

    陈翠云:我店就在那边,就从这里拐进去以前我就住在这里面。

    陈翠云:开蛋糕店位置是最关键的,我们如果是位置稍微差一点我们就不要,宁愿房租贵一点,生意好了东西就新鲜,等于说刚做出来东西就卖掉了,东西新鲜那就好吃,越好吃那就越多人来买。

    记者高元:你那个店当时效益怎么样?

    陈翠云:还行吧,反正,我们当时,像这样一家店,一年十来万吧。

    不到2年时间陈翠云就在宁波市开了四家蛋糕店,一年能挣二十多万元。

    蛋糕店店长汪刚文:挺厉害的,他是我们那边比较有实力的年轻人。

    记者刘青青:当时?

    蛋糕店店长汪刚文:嗯。

    2006年冬天,就在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陈翠云突然把自己在宁波的蛋糕店全部转让了出去。一共投入六十多万元,在离老家十多公里贵溪市樊家村建了个泥鳅养殖厂。这让村里人议论纷纷。

    村民彭桃花:做那个蛋糕啊,不是一家人嘛,也轻松一点,坐在里面养得白白的。怎么回来养这个东西啊,把一家人都晒得黑黑的。

    村民王金凤:可能做蛋糕店生意不是那么好吗,他们这个养泥鳅赚钱。

    当地几十年以来从没有人养过泥鳅,陈翠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蛋糕店不开,要回家养泥鳅呢?

    这里浙江省宁波市东裕菜市场,就是在这里,一个发现让陈翠云立即变卖了蛋糕店回家养泥鳅。

    陈翠云:当时我在这边买菜的时候,我就随便问了一下,我说泥鳅多少钱一斤?那时候他说二十多元,二十多元,当时我们那边也就是五六元一斤,我心里纳闷,这里价位怎么这么高。

    陈翠云立即跑去附近的几家菜市场发现宁波冬季的泥鳅价格比家乡高了四倍都不止,陈翠云有了从家乡往宁波倒卖泥鳅的想法。

    陈翠云:当时我就想从老家那边倒泥鳅过来卖,结果我们老家那边冬天也没有。

    家乡冬天没有泥鳅,陈翠云当即想到了一个大赚一笔的办法。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