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谭木养 鸡粪淘金 年卖百万(2012.02.28)

时间:2012-02-28

    禽畜公司总经理梁振健:看见他做这么多了,一下子我看谭老板不是个简单的人物。

    谭木养:见到你和你打招呼,谭老板,谭老板,和你打个招呼,终于当老板了,养几只鸡也能当个老板也不错。

    在一片赞扬声中,谭木养感觉自己就是养鸡户里的核心人物。沉浸在喜悦中的他没想到,正是这橡胶林里养鸡,会在不久之后成为他的一个噩梦。

    2005年的一天,谭木养正在鸡舍干活,突然冲进来一个人把他劈头盖脸骂了一顿。

    谭木养:你把它处理掉,你不处理掉,以后搞死我橡胶树你得赔钱,当时就说开了,态度也不好。

    清理出来的鸡粪,包装好好的放在自家田边,怎么会烧死她的橡胶树呢?谭木养认为有人故意找茬,对鸡粪烧死橡胶树,更加认为不可能。可是没过几天,当地的水利管理员也找上了门。

    谭木养:管理员又上门来说了,你再放那边罚你的款了,管理员又找上门来了。

    三天两头有人上门,谭木养坐不住了,他决定到自家堆鸡粪的地方看一看,这一看却把他吓了一大跳。

 

[致富经]鸡粪淘金 年卖百万

    谭木养正在搬的口袋,是三天前刚铲出来的鸡粪。现在是冬天,但记者却看到,袋子上已经冒了烟。

    谭木养:鸡粪很热的,发酵了很热的,你不信,你摸一下,很烫手。

    记者:有这么热吗?

    谭木养:热,很热,温度很高的。

    记者:我觉得现在应该到三十多摄氏度了。

    谭木养:是,才放三天,如果放久了还更麻烦。

    鸡粪发酵,有些袋子已经开始出现腐烂的痕迹。这不起眼的鸡粪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呢?

    养殖户范光誉:那鸡粪很咸的。

    记者:你怎么知道是咸的?

    养殖户范光誉:因为你手刮伤了一点,脱点皮,沾到鸡粪以后手很痛的,证明它是咸的,这就跟伤口上撒盐是一样。

    谭木养:这个以前都有很多草的,现在都烧死了,连草都长不出来,你们记者现在也闻到了,很臭很臭的,这发酵了很臭的。

 

[致富经]鸡粪淘金 年卖百万

    谭木养这才明白别人找上门来的原因,而事情还在向着更坏的方向发展,因为养鸡,鸡粪已经成了全村头疼的问题。

    养殖户文桂芳:怎么清理?放去哪里?你埋也不是,也没地方埋。

    养殖户范光誉:你不知道拿去哪儿,一个星期铲出来,堆成山一样。

    一只成年鸡一天产生将近三两粪便,这样的鸡舍,一个星期就能铲出5000斤鸡粪。以前村民用鸡粪种橡胶,但是2006年全村一天的鸡粪就上万斤。村民自家的胶园早就消耗不了那么多,多余的就被随处堆放在村里。

    村民陈火胜:田里面也污染,过路也污染,割胶,跑路,都有影响的,臭得要命。

    村民谭亚伟:你在一公里外都能闻得到那臭味。

    那时候一下雨,村里到处污水横流,养鸡影响全村的生活,鸡粪成了村民的眼中钉,正因为如此,有人就把村里受污染的事归罪于带动大家养鸡的谭木养。

    村民谭亚伟:谭木养养鸡,赚到钱了他不顾我们。

    带动村民致富,却因为鸡粪换来一片责备,谭木养心里很不是滋味。2007年,他骑着摩托车四处寻找解决鸡粪的方法,几个月下来却毫无收获。旧的没处理完,新的鸡粪又铲出来,就在谭木养苦苦发愁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自称姓黄的广东人,一开口就说要买鸡粪。

    谭木养:我当时听了心里很高兴,有人来找鸡粪。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